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合副秘书长:上合组织成立八年 具非常影响力

2009年06月16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合组织成立八周年

高玉生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慧)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举行之日恰逢该组织成立八周年。6月15日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8周年。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高玉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才八年,但是走完了许多国际组织几十年才走完的路。短短八年间,上海合作组织迅速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个具有非常影响力,受到多方关注的政治力量,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积极因素。


  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较快地完成了法规建设和机制建设。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日就签订了包括上合组织宪章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可以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各个领域务实合作的法律基础已经基本完备。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总理、国防部长、内务部长等各部门负责人之间的会晤已经机制化。二是上合组织已经处于从初创阶段过渡到全面务实阶段。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领域在逐渐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拓展。三是上合组织的对外交往迅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有不少国家提出要加入上合组织或者成为其观察员国,而欧盟等老牌国际组织也有意与上合组织建立关系。高玉生透露,正在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将批准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上合的国际影响和威望正在扩展。

  在谈到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时,高玉生表示,上合组织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发展政治、安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安全合作依然是摆在上合组织最重要位置的工作。据悉,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还将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公约,这将把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领域合作推到更高的阶段。

  高玉生表示相信上合组织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组成,于2001年6月正式成立。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