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中研院长”称可望研发流感万用分子疫苗

2009年06月16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台“中研院长”翁启惠今天表示,他发现如果去除病毒用来伪装的部分醣分子,人类免疫系统就可辨识病毒原貌,多数流感病毒长相相似,未来可望使用万用分子疫苗防范流感。

  翁启惠今天发表“后转译的醣化─挑战与机会”专题演讲。
翁启惠表示,被醣分子包围的蛋白质序列变异不大。季节性的流感,病毒年年变,但是被醣分子盖住的蛋白质序列不大改变,在H5N1与H1N1都有共同序列存在,理论上都可以设计疫苗,而且可以使用多年,不必每年改变。

  翁启惠表示,现在自备疫苗,是所谓的病毒疫苗,是去活性的病毒,用鸡蛋或细胞培养出来,相当昂贵且管制严格,而且每年都不同,将来走向分子疫苗,利用酵母菌发酵产生醣蛋白,再用酵素水解醣蛋白的大部分醣分子,留下核心醣分子和蛋白质,即可当作疫苗,价格便宜且不需要病毒株。

  翁启惠表示,希望未来能设计出“流感万用分子疫苗”,教导人类免疫系统能够分辨出病毒,免疫系统会记住病毒样貌,但不会表现,是预防性的,等到病毒入侵,就会迅速杀死病毒,使病毒没有机会突变,就不会有抗药性问题。所以对于现在抗药性强的疾病,如导致艾滋病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理论上都可以发展疫苗。

  翁启惠表示,疫苗产生的时程很难掌握,因为要经过人体试验阶段,一般发现后变成产品,都是3至10年,这些全部都可以在台湾制作。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