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详解收购悍马实情 未来尚有严峻考验

2009年06月16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腾中重工详解收购悍马实情

  收购完成后,腾中重工将先保持悍马在北美的市场,再逐渐向国内过渡,最终在2012年建成国产悍马生产基地,将生产中心逐渐转移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中国境内。

这意味着中国最终可能成为供应其他市场的出口基地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邢静 | 北京报道

  在6月10日本刊记者截稿时,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这家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四川企业已经在媒体的风暴眼中停留了整整8天。

  6月3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简称通用汽车)正式披露了悍马的交易细节:成立于2005年1月的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将获得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中方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还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据通用汽车早前的声明,预期交易完成后,腾中重工将保持超过3000个在美的就业机会。但声明说,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决定。

  中国民企收购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消息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大多数声音则充满质疑: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他们凭什么这么做?

  面对质疑,神秘的腾中重工保持了罕见的低调:他们几乎拒绝发布任何相关消息。

  6月9日,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独家访问,打破沉默。他表示,在腾中重工的计划中,一旦交易完成,将在2012年前生产中国悍马。而在媒体猜测的几个国产悍马基地选址中,四川德阳已成为最后的选择。

  企业系浮出水面

  在宣布花落腾中重工之前,多家中国汽车企业都曾传闻有意收购悍马。其中,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曾与通用汽车展开过初步谈判。这家湖南企业长期向中国军队供应猎豹越野车,但到2008年9月长丰放弃了谈判。

  随后,美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企业一直被认为是悍马收购事件的主角。到2009年4月中旬,仅剩下三家竞购者参与悍马的最后角逐,他们的出价范围在1亿至2亿美元现金之间。

  来自美国的消息说,一位竞购者来自美国,另外两家来自海外。三家谈判者包括私募基金公司和个人。从6月公布的消息来看,第三家就是在腾中重工。

  根据公开信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原名为四川腾中电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

  4年之内,这家公司先后并购原四川长电电器有限公司、广元建筑机械集团公司、成都华锐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新津筑路机械厂等大中型国有企业,成为一家以特种车辆、路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设备等为主的重工企业。2008年5月,这家公司由成都双流开发区迁至新津工业园。

  按腾中重工的规划,他们将用5年的时间实现1000亿元生产总值。在汽车领域之外,它正在进军风电产业。

  腾中重工的迅速扩张是这家企业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2005年1月成立时,腾中重工注册资金仅为2100万元,后经过多次股权转换和2008年夏天两次增资,注册资金达到3亿元。

  虽然这个数字与悍马这个国际品牌并不相称,但细节显示,并不能通过这些表面数字来衡量它们的实力。

  以2008年最后一次收购为例,当时注册资金仍为2100万的腾中重工以超过1亿元的价格买入新津筑路机械厂。公开信息显示,随后腾中重工仅解决该厂员工安置就又花费逾5000万元,并投入巨额资金对技术设备进行了升级。

  在媒体看来,腾中重工的另一个秘密就是他的实际控制人李炎。根据本刊记者获得的信息,李炎曾供职于自贡市的公路管理部门,以工人身份辞职并组建了一家公司,承接公路维修业务。随后,他又在自贡开设了木材加工企业,并参与房地产行业和化工行业。目前,他仅在自贡的实业投资就超过10亿元。

  最迟在90年代后期,他开始尝试资本运作,创建四川华通投资公司––––腾中重工的大股东。根据来自腾中重工的信息,很有可能最后通过四川华通投资公司来实现对悍马的收购。而不久前,李炎控制的另一家企业刚刚在香港上市,仅据此可以估计他的身价应在数十亿人民币之上。

  目前,李炎和他的企业系统的全貌仍然是一个谜。但显然,腾中重工只在这个收购计划中扮演了一个前台角色。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