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全靠伊朗人民自己决定 反流血冲突(图)

2009年06月16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大型集会上手举穆萨维与已故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图片
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大型集会上手举穆萨维与已故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图片

  首次对伊朗大选发表讲话 反对流血冲突事件

  奥巴马:全靠伊朗人民自己决定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在华盛顿首次对伊朗大选发表相关讲话,表示只有伊朗人民才能决定伊朗大选的结果。但奥巴马同时表示了对伊朗局势的忧虑,他说,保持沉默是错误的,但不管对大选结果进行什么样的调查,都不应该导致流血冲突事件。

  “暴力冲突让我忧虑”

  伊朗12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实现连任,但选举结果在伊朗国内引发了争议和游行。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谈后,对伊朗选举结果发表了自己看法。

  奥巴马说,伊朗选民有权认为自己的选票可能存在问题,并要求对选举结果进行调查,但这其中不应该包含暴力行动。奥巴马说,伊朗选举后出现暴力冲突的报道让他和所有美国人都感到忧虑,和平地表达不同意见不应该演变为暴力冲突。“对于我们这几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情景来说,我不应该保持沉默,”奥巴马说。

  奥巴马说,他无从得知伊朗选举结果是否公正有效——他强调,美国在伊朗没有选举观察员,但他补充说,选民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

  奥巴马的讲话小心翼翼地避开了对伊朗内政干涉过深的问题,他说,“有时候,美国就是一个随手可得的政治皮球”。他表示,伊朗人应该自己决定自己的领导人。

  对伊朗的接触政策不会改变

  奥巴马表示,无论内贾德连任的选举结果是否得到保留,他都会继续与伊朗接触。他说,美国必须与伊朗合作才能阻止伊朗的核进程。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对伊朗的外交政策并不赞同,他本人也不赞同内贾德的信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15日也表示,奥巴马政府密切关注伊朗总统选举后该国局势的发展,但对伊朗的接触政策不会因为此次选举的结果而改变。凯利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奥巴马政府对伊朗总统选举出现暴力及“可能的投票违规行为”的报道“深感不安”,但此次选举结果不会影响美方的政策,美方将通过多边途径同伊朗展开“直接外交”。

  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平衡点

  有国外媒体评论说,这次伊朗大选,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一次打击。奥巴马就任后再三向伊斯兰世界、尤其是伊朗发出善意信息,而主张伊朗必须跟美国回复正常外交关系、结束敌意对抗的穆萨维,正是美国和欧洲寄予厚望的人物。奥巴马希望穆萨维的当选,可以证明他向伊斯兰世界发出的软力外交收到了正面效果。但选举的结果,恐怕要让他失望了。

  1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谈时说:“有关这次大选是如何进行的,有很多疑问……我们将等着观察情况,因为我们还没有充足证据来作出准确判断。 ”

  这些小心谨慎的回应表明,奥巴马政府正在谴责选举结果不公平和准备继续与内贾德打交道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媒体分析认为,除了接触政策,美在伊朗问题上别无选择。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既定方针,无论哪位参选人在伊朗大选中获胜,美国都会继续在伊朗问题上采取积极措施。奥巴马执政后一直坚持认为,外交手段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此外,美国在中东局势、能源安全、巴以和平进程等诸多问题上都需要与伊朗进行接触。一旦伊朗大选尘埃落定,奥巴马政府就将寻求与伊朗开展接触和对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