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一水利主任侵吞公款 庭审答问像作报告(图)

2009年06月16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被告人田奇凡(右)及孙滨(中)、张亚立受审
被告人田奇凡(右)及孙滨(中)、张亚立受审

  曾任凉水河管理处主任 

     伙同他人虚假做账 

     将河道改造款2000余万元中的一半占为己有 

    一条凉水河挖出千万元巨贪

  作为一名普通的水利工作者,经过30多年的努力,田奇凡最终当上了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主任。

  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河,经过3年的治理改造,从当代的“龙须沟”变成了“健康河”。

  然而对凉水河治理改造做出重要贡献的田奇凡,却伙同他人将用于河道清淤、改造的工程款1165万余元克扣,纳入囊中用于炒股等用途,最终倒在了金钱上。

  今天上午,市二中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贪污案。

  上午庭审

  一字一顿回答问题像领导作报告

  上午10点,庭审开始。

  面对法官、检察官和一屋子媒体记者,田奇凡一直歪着脑袋斜着眼睛,谁也不看。

  检察官宣读完起诉书,田奇凡当即表示,指控的犯罪事实完全不成立。

  “我们管理处和施工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单位。张亚立我根本就不认识,就没见过!”他坚定地对法官说。

  田奇凡的主要辩解意见是,自己是凉水河管理处主任,孙滨是水利建筑工程处第三施工队的法定代表人,两人不属于一个单位。因此,孙滨做了什么自己不知道,他更没有向自己汇报过。

  田奇凡说话很有条理,一字一顿地像一位领导在作报告。

  随着公诉人讯问的深入,田奇凡说话也越来越慢,半天才说上一句。

  提到敏感问题时,他总是不直接回答问题,而要解释上一大段话。

  最后,田奇凡嘟嘟囔囔地说出了一个事实:他和孙滨商量,给工程处筹建房子的钱。他说,因为盖房的钱不够,于是他们把300多万元投入了股市。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有能力的田奇凡

  曾发表论文被委以重任治理凉水河

  凉水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老李、老王,与田奇凡是老同事。

  他们不愿谈田奇凡的事,担心引起有关领导的误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记者一再保证不暴露他们的名字的情况下,才接受了采访。

  老李和老王称,他们是2004年下半年来到凉水河管理处的,比田奇凡来得晚。不过,在凉水河管理处成立之前,他们就知道田奇凡。

  那时田奇凡在永定河管理处当副主任,曾在《中国水利》上发表过《永定河滞洪水库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的论文。

  老李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还专门读了这篇论文。论文对滞洪水库的地理位置、建设过程、建成后的作用以及配套工程做了详细的论述。他认为确实有一定的水平。

  田奇凡来到凉水河管理处以后,工作比较多,一是凉水河管理处刚刚恢复建处不久,人员、工作都需要调整落实;另一个就是凉水河水环境的治理改造工作。

  老李介绍,凉水河是本市城区南部的主要排水河道,流经石景山、海淀、宣武、丰台、大兴、朝阳、亦庄开发区、通州等,全长68公里,总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50万。

  由于污染严重,河水污浊,臭气熏天,住在两岸的居民很有意见。每次开“两会”都有人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尽快治理。

  凉水河管理处恢复建处,也表达了市里要集中治理凉水河的决心。所以,田奇凡来到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凉水河的治理上。

  据了解,那时田奇凡上班开会抓建章建制做管理;下班和休息日沿河道考察,寻找排污口。有时还与水政人员一道检查河道,大家对他的印象不错。

  宣传中的田奇凡

  施工现场挽裤腿穿胶鞋“龙须沟”三年变样

  2005年上半年,凉水河治理改造工程全面铺开。那段时间,田奇凡经常下工地,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

  老王告诉记者,一天,他到水务局办事。当他沿河走到三路居附近时,看到这里正在清理河道,整修护坡。

  结果老王发现田奇凡正在河道下面,对着图纸与施工技术人员讨论着什么。当时,田奇凡挽着裤腿,穿一双旧胶鞋,身上沾着泥土,就像一个普通的施工技术人员,看不出是领导。

  老李也告诉记者一件事,那是2006年3、4月份的一天,下班后他有事晚走,正好遇到田奇凡一身泥土,一瘸一拐地上楼回办公室。

  老李问田奇凡怎么回事,田奇凡说在工地检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他当时还劝田奇凡以后下工地时注意一点。

  老李称,去年上半年,《北京水务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回忆了凉水河管理处在田奇凡的领导下发生的变化。

  文章是这样描述变化前后的凉水河的:经过3年的治理改造,凉水河已经从昔日鱼虾绝迹,臭气数里的当代“龙须沟”,默默变成了一河清水徐流,两岸双绿蜿蜒,河道湿地翠绿静谧,苇草丛生处蛙声起伏,河上水鸟低飞,岸边人们悠然舒畅的“健康河”。

  老王、老李都认为,田奇凡对凉水河治理确实做了大量工作。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