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抗议“绿潮”汹涌 现枪声至少1人死亡(图)

2009年06月16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穆萨维(中)向示威民众挥手

抗议示威规模几十年来最大

民兵组织昨天向示威者开枪,至少一人死亡

  伊朗抗议“绿潮”汹涌现枪声

  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宪监会调查选举结果

  数万伊朗民众15日不顾政府禁令,涌上首都德黑兰街头抗议总统选举结果“不公”,力挺败选的“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西方媒体认为,伊朗正遭遇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外国媒体报道,民兵组织当天向一些行为过激的示威者开枪,至少1人死亡。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是伊朗总统选战以来首起示威者死亡事件。

  要求重新选举

  数万名穆萨维支持者当天聚集在德黑兰主要街道和广场。他们的服装、头巾、旗帜、标语牌多为绿色,这是穆萨维竞选活动的主色。长达9公里的游行队伍如同一条“绿带”,遍布于首都中心区域。

  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第10届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约63%的得票率胜出,穆萨维获大约34%的选票。但穆萨维拒绝承认败选,指责选举存在舞弊,他的支持者从13日起在德黑兰等地抗议。

  短短3天,在德黑兰参与示威游行的民众从最初几千人增加至数万人,多条街道交通陷于停滞。路透社评论说,伊朗正面临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选举引发的争议与对立仍有加剧之势。

  当天游行队伍中,不少人高举写着“我们的选票哪儿去了”、“选艾哈迈迪—内贾德的63%在哪里”等标语,并一同呼喊口号,要求“退还选票,重新选举”。

  一些青年示威者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辞职,我们将天天游行……我们宁肯战斗而死,也不接受虚假选举!”

  现年61岁的退休教师阿里说:“今天的场景让我想起30年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当年,我们为推翻国王统治走上街头,如今却要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再次来到同一地点,我感到十分遗憾。”

  43岁的家庭主妇扎赫拉和她8岁女儿也走在人群之中。扎赫拉告诉路透社记者:“我要让女儿看看,她的妈妈怎样为选举而斗争。”

  穆萨维现身演讲

  游行开始数小时后,穆萨维和妻子出现在人群中。这是他自13日选举结果公布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看到穆萨维过来,不少支持者高举手臂不停欢呼。穆萨维站上一辆汽车车顶,频频挥手致意,随后借助一部扩音喇叭,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人民的选举权比穆萨维或其他什么人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能够赢回应有权利。”

  穆萨维说,他已为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做好准备。讲话时,他用力向前挥舞手臂,表明胜利决心。民众中随即发出“我们支持你”的呐喊。

  伊朗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当天大规模游行或集会没有获得任何部门批准,类似行为属于违法。”与此同时,大量防暴警察和民兵组织“动员穷人组织”在广场和游行街道警戒,防止暴力冲突。

  傍晚惊现枪声

  15日白天的游行示威相对平静,没有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然而,天黑之后,一些民众从游行主阵地离开,试图袭击“动员穷人组织”一所办公楼。目击者说,民兵组织成员向民众开枪,至少1人死亡,多人受伤。

  一名美联社摄影记者说,当时大楼附近3个街区都可听见枪声,他看到1人中弹身亡,另一些人身负重伤。

  如果这一消息得到确认,这将是总统选举引发争议以来首起示威者死亡事件。先前冲突中,警方和民兵组织多用警棍、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或者向天鸣枪,以示警告。

  韩墨(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