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就开城工业园将再谈判 朝鲜诚意受质疑(图)

2009年06月16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年2月27日,一名朝鲜妇女正在为到访工业园的国际新闻媒体采访团讲解

  朝韩“争夺”开城工业园

  朝鲜就提高工业园地租和工人工资提出“脱离常识的要求”,双方将于19日进行新一轮谈判

  2003年6月,作为朝鲜和韩国关系缓和重要标志之一的开城工业园开始建设。韩国的资金、技术与朝鲜廉价劳动力的结合,不仅让人们看到老生常谈的经济互补效应,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将这片六十几平方公里的试验田,看成是朝韩关系的未来。因而,有不少人对它寄以厚望。

  不料,就在人们逐步看到工业园的一些成果时,政治风云却不断变幻,让这个合作的象征不断遇到麻烦。

去年底,朝鲜开始限制朝韩边境交通,韩国人进入工业园更加不便;2009年3月,工业园内韩国峨山现代的一名职员因为“攻击朝鲜制度”被扣押;4月21日,朝韩代表就园区问题在开城举行首次会谈;5月15日,朝方正式宣布园区原有法规和合同无效,将提出新的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标准等;6月11日,朝韩代表就工业园区问题举行第二次会谈,随后朝鲜提出园区特惠措施的修改方案,要求大幅度提高园区朝鲜工人工资和地租。其中要求工资提高3倍,地租提高31倍,韩国舆论大哗,甚至有媒体在揣摩朝鲜“高要求”背后的真正意图何在。

  满载希望的开城工业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风云的席卷下,处境令人担忧……

  朝鲜开清单,韩国惊“天价”

  朝鲜在6月11日提出提高朝鲜工人工资和地租后,有韩国媒体称之为“天价”。因为朝鲜要求将朝鲜工人的工资提高3倍,还要求支付已缴纳的土地租赁费的31倍金额。至于3月底被扣押的现代峨山职员,朝鲜只是回复说“毫无异常”。

  据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要求将工人月薪提高到人均300美元。这相当于现在工资的4倍左右。目前,包括社会保险费在内的朝鲜工人工资为75美元。对此,开城工业园区一位相关人士说:“中国工人的月均工资达200美元,越南为100美元左右。300美元真是太不像话了。而且,开城工业园区的生产效率远不如中国。”

  朝鲜还要求将现代峨山和韩国土地公司2004年支付的园区第一阶段用地的土地租赁费提高到5亿美元,并主张首先协商这个问题。尽管韩国已支付了1600万美元作为50年的土地租赁费。同时,朝鲜还通报称,原本应该从2015年开始缴纳的土地使用费也将从明年开始支付,每平方米5至10美元(每年)。目前开城工业园区出租的土地面积达6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每年要追加支付600万美元。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如果支付5亿美元的土地租赁费,并将工人工资提高到300美元,朝鲜今年将获得6亿至7亿美元的现金。这笔巨额资金接近韩国一年出口额9亿美元(2007年)的70%。”朝鲜还要求修建工人宿舍和托儿所、修建工人上下班公路、改善开城工业园区劳动环境等。

  韩国人说“不”,期盼再谈判

  针对这种情况,韩国政府向朝鲜提议尽快释放被扣职员和保障韩国国民人身安全等问题,同时呼吁朝鲜停止进行核试验和营造军事紧张氛围,恢复南北对话并重返六方会谈。

  但是,南韩政商各界都表示很难接受朝鲜的要求。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曹东昊表示:“开城工业园区的最大优势就是工资,但朝鲜却要求将朝鲜工人工资提高到比中国还高50%以上的人均300美元,这不就是在说让韩国企业打包离开吗?”

  结合朝鲜对被扣韩国职员的冷淡态度,韩国治安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柳同烈表示:“朝鲜希望最大限度地获取经济上的利益,但如果不能如愿,可能会采取极端措施。”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有些企业为了抗议朝鲜的“无理要求”,已经拒绝支付工资。一家于2007年入驻工业园的公司的代表6月14日说,“已面临经营危机的十多家后发企业没有汇入本月的薪水。最近,各家企业都面临经营危机,再加上北方无理的要求,估计这种现象会继续扩散。”以往,每月10日到25日之间,各家入驻开城工业园的企业会自行汇入朝鲜工人的薪水。

  这十多家企业将会在本周内开会商讨对策方案。他们认为,与2004年工业园试运转当时入驻的企业相比,工人的素质降低、客户网络恶劣,所以因开城工业园的不振而引起的损害更大。

  不过,大部分企业都表示,暂时不会撤离工业园,而是再关注南北实务会谈的进展结果。

  工业园关闭

  谁是大输家

  如果开城工业园真的关闭,谁将是最大的输家?韩国有分析人士认为,是朝鲜。

  韩国《朝鲜日报》说,以前,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在咸镜南道新浦建设轻水反应堆发电站时,朝鲜有过类似举动。朝鲜于1997年同KEDO签约,将投入到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的朝鲜工人的工资定为月均110美元。

  但两年后,朝鲜以北方工人工资比南方工人低为由,要求将月薪提高到600美元。但最终蒙受损失的是朝鲜。因为,KEDO物色了第三国人力并最终以月薪110美元的条件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用人合同。

  韩国中央大学教授李兆远表示:“因为韩国政府强调要守住开城工业园区,因此朝鲜才耍无赖。应该让朝鲜明白,如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谁将蒙受更大的损失。”

  也有人分析说,事情还有协商的余地。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龙贤表示:“如果已经决定关闭,就不会确定第三次接触的日期(6月19日)并单方面通报。朝鲜是想先提出最高值,看看南方的反应。”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南北关系研究室室长李秀硕说:“在美国持强硬态度等外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朝鲜不会想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韩媒大猜测,有更深的棋

  朝鲜在6月11日提出新的要求、但对被扣押的韩国职员拒绝讨论后,韩国的一些媒体对朝鲜这种“以高要求逼人出走”的做法感到很奇怪,并对朝鲜此举背后的意图进行猜测。

  韩国的《朝鲜日报》6月12日发表题为《莫非朝鲜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的社论,认为开城工业园区内企业最为关注的,就是韩方职员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朝鲜拒绝讨论这个问题,一味要求上调工资和土地租赁费,谈判必然无法正常进行。

  事实上,双方曾有过保障园区内韩国人人身安全的协议,但朝鲜在扣押峨山现代的职员时,对此置之不理。《朝鲜日报》认为,“就等于600至800名开城工业园区韩方职员,就处在一种潜在的人质状态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遭遇什么事情。”所以,韩国方面很希望在下次会谈中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这篇社论还认为,在人身安全保障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只讨论工资和土地租赁费则很不合理。按照2004年的协议,园区一期330万平米的50年土地租赁费1600万美元已经支付给朝鲜。而朝鲜此次却要求再支付高达其30多倍的5亿美元,“实在不像话”。

  当然,令韩国媒体最捉摸不定的是,朝鲜这此提出“如此脱离常识的要求”,令人质疑朝鲜是否还有诚意让开城工业园继续存在下去。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南柱洪表示:“就朝鲜而言,虽然想要单方面关闭开城工业园区,但又不能不考虑其他国家在朝鲜投资的外国企业。他们的意图是逼迫韩国企业自己离开。”

  《朝鲜日报》认为,朝鲜的真正意图可能会在今后的谈判中浮出水面,韩国政府应为谈判破裂时的撤离程序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定于6月19日展开的新一轮谈判。

  ■国际档案

  开城工业园一瞥

  地理与供应

  开城工业园位于韩国首都首尔西北部大约70公里处,有铁路和一条新的公路与朝韩边境的非军事区相连。园区有围墙与其他地方隔绝,电力由韩国供应,非常稳定。崭新的建筑与朝鲜其他地方的境况形成鲜明对比。

  工厂和工人

  目前园内有106家韩国中小型公司(其中一家计划六月份退出),雇用大约4万名朝鲜工人,主要从事厨具制造、服装、鞋业和手表等行业。这些公司享有减税和其他一些优惠政策。付给朝鲜工人的最低工资为每月70美元。

  曾经的设想

  这个始于2003年的项目,是由韩国现代公司一个下属公司和韩国土地公司联合经营,有作为两国未来经济合作模式的实验品的功能。韩国方面曾设想,这个工业园最终要吸收两千家公司,雇用50万朝鲜工人,并计划增加一个和平工业园,建设一些酒店。

  朝鲜的利益

  据韩国媒体统计,园区累计生产总值达6亿美元,累计出口总值达1.05亿美元。工业园里的工资以硬通货支付,这连同其他费用,直接进入了朝鲜领导层的口袋里。这也让西方一些人颇有微辞,认为这帮助了朝鲜开发其他武器项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