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准高考生提前感受高考压力 专家现身传道解惑

2009年06月16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而对于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来说,人生重要的挑战已经来临。调整心态,备战高考,成为了众多准考生和家长的共同心声。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起点,步入名牌大学,就意味着可能会有美好的未来和人生。

面对这样的人生大事,很多学子压力过大,导致无法正常备考,更有学子选择了考场作弊。如何正确的看待高考,它对于人生意味着什么?正确的备考心态和学习方法又是什么?值此高考结束之际,记者采访了以个性化教育著称的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学大教育的教育专家闫老师。对于上述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最关心的话题,闫老师给予了诸多的建议。

  首先,闫老师对于高考正确的心态问题做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高考很重要,但是高考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全部,所以放松心态,不要把高考当作人生的“背水一战”。

  闫老师同时指出,通过高考进入重点学府,不仅意味着未来也许会有更体面的工作和更高的收入,还将全面提升这个人的文化层次、视野等等。重视高考,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然而,过分的夸大高考对于未来的影响是不必要的。有很多人没有考上名牌大学,却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这说明,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而且社会还提供了很多其它的和高考类似的进修学业的方式,比如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出国留学、以及各种职业认证考试。所以,考生不要过分的强调高考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从而对精神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对于历年高考,有的考生由于没有摆正心态,而选择作弊这样的敏感话题,闫老师认为,这就是考生对于高考的错误心态而导致的。从人生的角度,作弊代表放弃了做人的诚信,即使侥幸作弊成功,也无法获得对自我的尊重,得不偿失。

  闫老师更指出,高考是检验一个人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学习情况的验收考试。通过了高考,证明这个人掌握了足够的知识和学习技巧,能够进入更高级别的学府进修。近些年来,很多重点高校出现了大量学生无法毕业的情况,就是因为死读书,或者其它情况比如作弊引起的跟不上学习进度而引起的。

  闫老师说,聪明人喜欢走捷径,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作弊不是应该提倡的捷径。正确的捷径是选择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更快更高效的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学大教育联合某网站教育编辑娄雷近年成功推出的《家有儿女—赢在高考》一书(www.21edu.com),讲述的就是如何以正确的学习方法来迎接高考。该书认为,高考不仅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父母的支持将对孩子的成绩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由于孩子的心智发育仍然不够成熟,难以掌握学习方法的要点,所以这本书同时面向家长和孩子,通过父母的指导,让孩子更正确的去改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对于“准高三”的学生们,此书将是今年夏天最好的备战高考的必备工具之一。

  在采访的最后,闫老师表示,高考固然重要,但不等同于人生。很多对于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能力和知识,高考不可能完全考察到。大多数成功人士,普遍特点是较早的认清自我的未来发展道路,在人际关系方面和学习、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方面,比其它人更出色。所以,学大教育闫老师希望广大学子们摆正心态,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在努力学习的同事,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高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