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上海合作组织历次峰会

2009年06月16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背景资料:上海合作组织历次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16日在俄罗斯中部城市叶卡捷琳堡举行。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
15日,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2003年5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峰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六国元首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被任命为该组织秘书长。

  2004年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六国元首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批准了《塔什干宣言》、反毒合作协议等多份重要文件。在此次峰会上,蒙古国获得观察员地位。

  2005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重要文件,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2006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六次峰会在上海举行。六国元首围绕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主题,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远景规划,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重要文件,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确定了方向和任务。

  2007年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七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一致认为条约的签订将有力推动本组织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2008年8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六国元首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和合作重点方向、相互关系准则、对外交往基本立场等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