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部委:4万亿刺激方案优先买国货不是贸易保护

2009年06月16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3分报道,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9部委近日联合发布有关通知,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通知明确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的应当采购本国产品,为什么政府采购必须优先购买国货?这是否属于贸易保护,国际上是否有这样的惯例?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为什么通知会明确要求政府采购必须要优先购买国货,有些人可能会想,这是不是有贸易保护之嫌?

  记者:在我国不但不存在所谓的贸易保护,反倒是国货歧视现象非常严重。国内不少用户在招投标过程当中,总是会故意设置各种各样的门槛把中国制造关在门外,国家发改委最近也表示,目前在我国装备制造业招标采购活动当中,通过在招标文件当中设置歧视性的条件,限制国产设备使用的做法比较突出,在一些领域还相当严重,因此有关行业和协会企业反应非常强烈。而且这种国货歧视现象不是近期才有,多年以来一直存在,安徽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在06年11月份公开招标两品牌中央空调,其中规定冷水机组和空调离心泵的整机明确要求必须是欧美日原装进口。同年12月,江西省的高等级公路管理局为江西昌泰高速公路购买设备招标的时候,对于沥青路面修补设备等多种设备,在技术规格一栏也明确要求必须是国外知名厂家的原装产品,甚至到现在我国国内的汽车自主品牌,想要进入到政府采购的绿色清单里面都很难。由此可见一些地方政府采购的时候,是专门捡洋货买、专门捡贵的买,因此国家发布这个通知明确要求必须优先采购国货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之声:国货是非常的受冷落,在这一次四万亿经济刺激项目当中,有没有有关不许购买外国产品的条款和细则?

  记者:我们不但没有制定任何排外的条款和细则,即使在政府投资项目当中,比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道路建设等实行招投标的时候,也是让中外企业同台竞争的。另外大家都知道,商务部多次组织政府采购团赴欧洲采购,这是最强有力的证据,我们是没有贸易保护的。还有一点,在我国的政治采购法当中,第10条明文规定,政府采购应该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而且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还有一些配套政策也提出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当中,国产的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能够低于总价值的60%。因此可见我们这次提出必须有限购买国货,是有法律支持的。从这些规定,对比一下我们也发现,其实一些单位的采购行为,不但没有贸易保护法,而是在采购当中是经常违背了我们政府采购法当中提出的要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强制性要求的。

  中国之声:我们在放眼国外,对于政府采购世界各国通常是怎么做的,是不是也会有规定,必须优先购买国货?

  记者:各国的政府采购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基本上都是向着本国的产品的。美国购买法规定,政府采购必须至少购买50%以上的国内原材料和产品,澳大利亚对环境产品采购更严格,它以国家安全和保护为理由,禁止或者是限制外国供应商进入本国政府的采购市场,印度政府公务用车的规定当中还特别强调,就是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严格禁止使用进口车。可见政府采购偏重于本国工业企业和自主品牌产品,对于优先采购本国产品实行硬性的规定,这是国际惯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