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连任总统引发游行示威 青年人渴望改革

2009年06月16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西方人挺失望 内贾德连任总统面临更大挑战

  本报特约撰稿 古埃

  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出炉,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连任。那么,内贾德为什么能胜出呢?

  对手声称选举不公

  投票率史上最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3日报道,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说,现任总统内贾德已经赢得总统大选。

选举结果显示,内贾德获得了62.6%的选票,他的主要竞选对手、前总理穆萨维仅获得33.75%的选票。

  穆萨维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强烈抗议在投票过程中出现的许多明显违规现象。他还说,他不会向这个“危险的把戏”屈服。穆萨维警告说,选举作弊将导致伊朗出现暴政。6月13日法新社发自德黑兰的报道称,另一名落败的总统候选人迈赫迪•卡鲁比也说,选举结果是“不合法且不可接受的”。

  所有三个反对派候选人,都请求势力强大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宣布这一选举结果无效,并重新举行投票。

  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甚至与伊朗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抗议者高喊口号,并在内政部外燃烧轮胎,这是德黑兰过去10年里发生的最严重骚乱。有人还在德黑兰市的一家商业银行纵火。

  警方用警棍驱散街上的抗议者。此外,警方还采取行动,驱散了德黑兰所有大型集会的人群。

  在德黑兰另外一条主要街道上,大约300名青年设置路障,他们高喊“艾哈迈迪,真无耻”。

  伊朗此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高达85%,是史上最高的。就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民众表示感谢。但他也警告落败的候选人,“要避免采取挑衅行为”。哈梅内伊呼吁所有候选人支持当选总统。

  总统委任状

  由宗教领袖颁发

  伊朗总统由公民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但在伊朗,总统的权力其实相当有限。伊朗宪法规定:“继宗教领袖之后,共和国总统是国家的正式最高领导人。总统肩负着执行宪法和行政领导权的职责,一些与宗教领袖有关的事务除外。”也就是说,伊朗的总统是个大管家,其职权类似于一些总统制国家的总理。在现实中,即便是宪法赋予的权力,总统有时候也无法履行。如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内阁中的重要职位,还是得由宗教领袖来提名。

  宗教领袖才是伊朗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按照伊朗宪法,领袖的权限包括:任免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司法总监、军队和革命卫队总司令及治安部队的司令;宣战或宣布停战;颁发总统委任状,在议会认为总统不称职时罢免总统等。

  宗教领袖由“选举领袖专家委员会”选举产生。该委员会共有83名成员,他们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及领袖的行为,可在失去领袖或领袖不称职时废黜领袖。伊朗官方称,这些委员是民众直接选出的各城市的宗教学者精英。

  由此可见,一些伊朗的大事,不但总统无法说了算,领袖有时也会受到制约。

  在德黑兰以南一个叫库姆的城市,居住着很多在伊朗影响力极大的毛拉(对伊斯兰教宗教学者的敬称)。他们除了讲经布道,也讨论伊朗的内外政策,对高层施加影响。他们被认为是哈梅内伊背后看不见的“高层”。所以,也有“德黑兰的事情库姆定”的说法。

  内贾德胜出靠下层

  青年人渴望改革

  在伊朗,保守派与改革派的矛盾是国内政治斗争的主线。内贾德被认为是保守派的代表,西方国家因为讨厌内贾德,自然希望他选举失败,在结果出来后,西方媒体不断报道其竞选对手对选举公平性的质疑,这并不出人意料。

  必须看到,内贾德能高票连任伊朗总统,这说明其在任期间的内外政策还是得到了多数民众的支持。

  内贾德出身贫苦,当选后强调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不断为穷人谋福利,关注社会下层和弱势群体。这部分选民人数虽多,但主要居住在边远地区,西方媒体很难接触到他们,这也是造成选举结果与西方人的判断相去甚远的原因。

  另外,西方国家遭遇金融危机的重创,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又对伊朗示好,内贾德将其解释为对美强硬政策生效,从而获得了更多民众的支持。

  当然,从哈梅内伊的表态来看,宗教界人士对内贾德近几年的表现是满意的。这种支持对内贾德来说至关重要。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内贾德的对手拉夫桑贾尼也称选举不公,最后也只好承认现实。

  总体说来,伊朗改革派在大城市、在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中更受欢迎。最近几年,伊朗每年约有18万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流失到发达国家。在美国洛杉矶等地已形成近百万伊朗人的聚居区。这对伊朗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

  随着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他们要求改革的呼声也随之增大。内贾德虽然胜出,但伊朗保守派面临的挑战并未减小。(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