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安顺篇:壮观瀑布下屯堡幸福

2009年06月16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天龙屯堡 当地热烈欢迎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天龙屯堡 当地热烈欢迎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走访黄果树大瀑布 邀请当地参加青州举办的第七届花博会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走访黄果树大瀑布 邀请当地参加青州举办的第七届花博会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图:安顺黄果树大瀑布飞流迸溅 犹似特别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
图:安顺黄果树大瀑布飞流迸溅 犹似特别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天龙屯堡 感受明朝汉文化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到达安顺天龙屯堡 感受明朝汉文化

图:天龙屯堡旅游公司讲解员为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介绍天龙屯堡遗迹及历史文化
图:天龙屯堡旅游公司讲解员为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介绍天龙屯堡遗迹及历史文化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安顺篇:壮观瀑布/幸福屯堡/花开真爱

  美丽的黄果树瀑布 幸福的屯堡汉族人

  贵州省恐怕是全国山最多的省份了。5月6日上午, “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的四辆途安车告别了春城昆明后,就始终盘旋在山路上。山水若在画家笔下,那是优美的风景,而在车轮下,则是错落盘旋着的险境。

  途安车在山水间颠簸了几个小时之后,终于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的关岭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一个高架在两山间的大桥吸引着全国行的队员们,向路边的老乡打听,那长达1公里的斜拉桥是东边山寨通往西边安顺市的必经之路。

以前没有桥时,人们要在山路上绕行半天,才能达到安顺,这座桥修好后,到安顺的路只需要半个多小时。

  安顺的市花是桂花,桂花的花语是:吸入你的气息,收获我的收获。

  声若雷鸣的黄果树瀑布

  告别坝岭河上的大桥后,全国行车队来到了黔中丘原镇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距贵阳市约150余公里,它是由18个风韵各异的大小瀑布组成,其中以黄果树大瀑布最为优美壮观,故统称为黄果树瀑布群。由于黄果树瀑布群的各瀑布不仅风韵各具特色,造型十分优美,堪称世界上最典型、最壮观的喀斯特瀑布群,而且在其周围还发育着许多喀斯特溶洞,洞内发育各种喀斯特洞穴地貌,形成著名的贵州地下世界,具有极大的旅游观光价值。

  当地村民告诉全国行队员们,黄果树瀑布的得名,源于当地盛产的黄桷树。由于贵州人将“桷”发音成“果”,所以叫做黄果树。全国行车队到的时候,正值山洪期,所以瀑布的水流非常急也非常大。车队到黄果树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眼看就下班了,门口几位村民显得比队员们还着急:“快去看看,今天水特别的大,抓紧时间。”

  队员们顺着大门内的盆景展向瀑布前走去,雷鸣般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几位卖一次性雨衣的妇女从声响中走来,她们告诫队员们,瀑布前飞流迸溅,需要用雨衣来保护相机等摄影摄像设备。

  瀑布就在眼前了,那壮观的飞流直下,轰响着,汇集成了一条大河,河流又因为地形的落差,形成了几个小小的瀑布。四周的青山包裹着这巨大的激流,组成了一幅壮观的自然景观图。

  黄果树瀑布是“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公元1638年,明代大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走到这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虽然在进入瀑布前见到了一点让游人很厌恶的事情,但是黄果树的美丽还是让全国行队员们大开了眼界。

  六百年前的生产兵团----屯堡

  6日晚,全国行车队的四辆途安车驶进了安顺市平坝县天龙屯堡,这里住着600年前,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派来屯垦戍边的汉族分支——屯堡人。为了让大家了解屯堡的过去,7日一大早,天龙屯堡旅游公司就派来了讲解员小曹。身着明朝汉服的小曹告诉大家,她的这身装束是未婚女孩的,在屯堡,未婚女孩被称作小孃孃。

  天龙屯堡共有居民1400户、6000余人,分沈、陈、张、郑4大姓氏。600年前,也就是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派征南将军率30万大军第一次“调北征南”,锁住滇黔古驿道。朱元璋采用征剿与安抚相结合的策略,推行屯田制度,三成军队驻扎城市,七成军队屯驻农村,并按总旗每人领种田地24亩,小旗每人领种20亩,屯军每人领种18亩的比例发给田地,使屯军和家属就此立寨安居。此外,明王朝又以“调北填南”的举措,从中原、湖广、江南等省强行征调大批农民、工匠、役夫、商贾、犯官等迁来黔中,名曰“移民就宽乡”,发给农具、耕牛、种子、田地,以三年不纳税的优惠政策,就地聚族而居,与屯军一起,形成军屯军堡、民屯民堡、商屯商堡,构成安顺一带独特的汉族社会群体──安顺屯堡。天龙屯堡就是其中的一个。

  在小曹的带领下,全国行队员们沿屯堡里的征定河从东向西参观着屯堡,河中到处是冒出清澈泉水的泉眼。队员们在河边品尝到了古代的“王老吉”——屯堡凉茶,小曹说,当时来屯堡的汉人不适应贵州潮湿的气候,便用当地的草药熬成这种原始的“王老吉”,去风湿、败火。

  屯堡的妇女全是明朝汉装,小曹说,这些装束源于凤阳朱元璋的老家,所以又称凤阳汉装。屯堡妇女的发髻是按照年龄和辈分梳理的,头上三道很讲究的白黑色,可以表明这个女人是家中的第几辈媳妇。小曹指着屯堡妇女的衣着介绍道:“屯堡妇女有三怪,头上三道道、耳朵两吊吊、脚上两翘翘。”屯堡妇女脚上的鞋是尖头翘翘着的,所以称作两翘翘。

  屯堡里有一所陈家武举人建立的学堂,这学堂有着200多年的历史,直到2004年才停止使用。

  屯堡里的房屋都是山上页岩建造的,连房顶上的瓦,也是用一片片的页岩代替。小曹说,这种页岩非常好,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只能让它更加牢固。

  屯堡中还有一种化石级别的演出——地戏,因为这种戏不用舞台,直接在平地演出,所以称为地戏。地戏是傩戏的一种,屯堡里演出的是军傩,这也正是屯堡人600年屯垦戍边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

  屯堡里还有一座70米高的天台山,这山跟浙江的天台山一个名,是因为江浙的军士们为怀念家乡命名的。天台山五龙寺表面上是屯堡人祭拜的寺庙,但实际是一个防御工事。这个防御工事巧夺天工,依山而建,内有暗道,四周是9座花瓣似的山峰环绕,既神奇又壮观。

  告别屯堡时,全国行队员们做了幸福调查,屯堡的女孩们认为的幸福是“真爱”。这个大山里的汉族聚集地,这个滇黔要道上屯兵的古堡,正向世人开放着,所以这里的姑娘们,渴望着外面的世界,渴望着浪漫的爱情。临别时,姑娘们热情地喊着:“祝福青州,祝福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7日下午,全国行车队的四辆途安车驶进了森林之城贵阳,在贵阳,队员薛秀红离队后,8日,车队赶往山城重庆。(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