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国公司外派员工生活成本调查:京沪超过香港

2009年06月16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跨国公司外派员工生活成本调查:

    京沪超过香港居全球前三十?

  本报特约撰稿 刘信民

  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著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ECA,6月10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外派北京、上海的跨国公司员工生活成本甚至超过香港。

这份名为《亚洲生活成本比受累于经济衰退的欧美更高》的报告解释,由于欧美受经济危机冲击,亚洲货币走强等原因,跨国企业员工常驻亚洲城市的生活费用指数大幅走高。继日本东京、名古屋、横滨、神户4城市后,北京、上海、香港成为亚洲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外派京、沪、港3市的员工生活费用指数排名,分别从去年的104、111和98位,戏剧性飙升至26、28和29位。而北京和上海的生活成本甚至超过香港。该报告发布的排名为跨国公司发放外派员工生活费提供了参考。

  京沪生活费超香港?

  调查显示,排名前50的城市中,亚洲有7个城市入围。其中日本东京、名古屋、横滨、神户排名2至5位;中国北京、上海、香港分列26、28和29位。

  在前10名中,中国城市占了半壁江山。此外,天津、大连、沈阳、青岛、成都、苏州、武汉、厦门、西安、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亦位列亚洲生活消费指数排名前30名。

  与许多人的直觉不符的是,北京和上海的生活成本竟将香港甩在身后。毕竟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等权威机构的相关数据,北京2008年的人均GDP刚刚突破9000美元,上海约为1.05万美元突破万元大关,而香港则约高达3万美元。仅凭GDP数字来看,京、沪与香港在经济发展程度上尚存在很大距离,其外派员工的生活成本为何会超香港?

  ECA在报告中说明,其调查的“一篮子”商品或服务,包括日常消费品,如杂物、奶类产品、肉、鱼、新鲜水果、蔬菜,饮料、烟草、衣服、电子商品、汽车、外出用膳等。

  该报告未对外公布价格明细表。但从另一全球著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美世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类似报告及部分详细资料中,可以一窥其得出“出人意料”结论的依据(见下表)。美世公布的报告调查了2008年全球外派员工生活成本。在该公司统计中,北京位列全球第20位,香港为第6。这样的“前后顺序”与GDP排名相符,但是再看报告细节,外派北京的员工们的“生活成本”可一点都不低。这也间接解释了,类似机构做调查时,选举“一篮子”商品的方法不同,会得出让人意外的排名。

  在北京居民看来,以上关于北京的数据,与日常消费品的价格差距很大。按照此表数据,在北京买一张音乐CD要花136元人民币,一杯咖啡付41元,一份国际日报花28元,一份汉堡包快餐的价格倒是符合肯德基或者麦当劳的定价——20元。

  跨国员工高消费的秘密

  但如果喝的咖啡和买的报纸完全是进口产品,以上的高价格就不难理解了。ECA International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近日也解释,当一家企业决定外派员工,都希望确保有关差事具有吸引力且不会降低员工生活水平。一般行内标准便是给员工净工资再加上一份生活消费津贴,以确保员工能够维持一定水平的消费能力。在大部分情况下,雇员都会得到津贴,以补偿背井离乡的苦楚。而“不降低员工生活水平”,则意味着确保外派雇员的消费能力,能够维持在本土的生活水平上。

  一个典型例子来自非洲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这里对于外国人来说是全球最昂贵的地方之一。虽然这可能叫人有点诧异,但跨国公司或机构委派员工一般会购买某些国际品牌产品,这在罗安达非常昂贵,因为它们并非在当地可随时供应。

  关礼廉补充说:“在过去5年里,由于亚洲整体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我们现在鼓励企业降低多个地区的津贴,特别是一些以往被认为是‘苦差事’的地方,包括赴中国及印度。”但是亚洲货币保持强势等,直接导致亚洲多个城市驻外员工生活费用指数上升,这实际上降低了外派该地区员工的生活津贴,即使员工们拿到手的美元或欧元并没有少。(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