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重庆篇:幸福桥城的红色之旅

2009年06月16日1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到达重庆 解放碑前市民争相题写对七博会美好祝福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到达重庆 解放碑前市民争相题写对七博会美好祝福

图:重庆花协领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 与队员在重庆人民大礼会堂前广场合影
图:重庆花协领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 与队员在重庆人民大礼会堂前广场合影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重庆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重庆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图:金碧辉煌的重庆夜晚 让盛世花开全国行队员赞叹不已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重庆篇:幸福桥城/花开江桥/红色山城

  山城重庆的两江文化和红色之旅

  5月8日,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的四辆途安车告别了森林之城贵阳,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了5个小时之后,来到了山城重庆。

  在著名的朝天门码头两江交汇处,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澈的嘉陵江和浑黄的长江的两条水带。进重庆时天色已晚,暮色中,只看见城在山中,屋在水中,人在跨越两江的桥上。重庆有着众多爱称:山城、江城、桥城、雾都。

  重庆的市花是山茶花,山茶花的花语是:理想的爱和美德。

  重庆夜色格外美

  到重庆的当晚,全国行队员们便在当地一位友人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市南山观景台。向观景台行驶的路边,有一个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两个人组成的两个“庆”字。这两个“庆”字重叠在一起,巧妙地暗示着城市的名字“重庆”。

  再看重庆的建筑,大多是两个一组的双子楼,双子楼如孪生,镶嵌在山上,在盘旋的山路上若隐若现。大家对众多的双子楼提出疑问时,队员韩宝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可能是寓意重庆吧,建筑中隐含着一个‘重’,来衬托出‘庆’来。”这个见解马上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放眼一望,重庆的建筑果然以山影重合为主,把城市的名字涵盖其中。

  登南山看重庆,灯火阑珊,城市倒映在两江的水面上,让观景人不知道眼前的重庆美还是水中的重庆美了。

  重庆被称为山城,得名于渝中半岛,其实这个半岛是重庆市的渝中区。渝中区背靠着歌乐山、晋云山、和中梁山,面临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朝天门。远看,渝中区就像是嵌在几座大山上,所以被称为山城。现在重庆市的版图在不断扩大,已经发展了经济开发区等不少新区,比起山城这个称呼,重庆人更看好“桥城”的名称。因为现在贯穿重庆市的两江上,已经有了23座形态各异的桥梁,而市委市政府规划要在两江上修建50座桥梁,所以市民觉得,桥城这个称谓更能代表重庆。

  其实全国行队员们眼中的重庆更应该叫江城,因为那城市倒映在水中,凭添了几分妩媚,再加上重庆的美女众多,连街上的广告牌都这样写着:“重庆美女重庆造”。有灵性的水能让美女更柔美,所以江城这个名称应该很适合重庆。

  在重庆市行车是很考验人的,因为你要去的地方分明就在不远处,却要驱车在山路上转上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的弯才能到,正是有这些看着近走着远的道路磨练,所以重庆人的性格显得很温和。在重庆,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和谐了。这和谐是全方位的,包括全国各地执法都很暴烈的城管,在重庆就会无视那些看似闹事的人们,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温和,重庆那史上最牛的钉子户才能在要被拆迁的房屋中坚守若干年。

  曾经让海内外数以亿计的观众疯笑的电影《疯狂的石头》的拍摄外景地就在重庆,主演地道的重庆话让人忍俊不禁,而重庆市中心的那座罗汉寺和嘉陵江上那过江的缆车,也因电影的上映,成为观众们追捧的景点。让人奇怪的是,在重庆街头打听《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得到的回答竟是百分之百的没有看过。看来,“疯狂的石头”疯狂的只是重庆以外的人,重庆人不会为什么而疯狂,依旧是那么安逸、那么温馨。

  花协领导夸赞全国行

  9日上午,全国行队员们拜访了重庆市花协的几位领导。看到风尘仆仆的队员们,重庆市花协廖秘书长非常感动,他说:“你们的行动真的不错,有奥林匹克的精神。”廖秘书长说,他到山东青州为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布展时,听说了始自青州的盛世花开全国行活动,当时,他就非常佩服山东人的这种胆量和胆识。他听全国行队员们津津乐道地谈论各地的市花和各地花卉产业的情况后,风趣地说:“全国跑下来,你们都成了花卉专家了。”说起重庆的花卉产业,廖秘书长非常谦虚:“重庆的花卉产业比不上山东青州,你们的花卉品种多、数量大,当属全国花卉产业里的领军者。”

  廖秘书长介绍说,重庆市属于中亚热带气候区,雨量充沛温度适宜,水源丰富,土壤肥沃,非常利于植物的生长。重庆市内有园林植物上千种,其中有许多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奇花异草。比如仙女山的落新妇,因花样众多,在欧洲花卉展上获得奇花的称谓。植物专家告诉记者,落新妇又称升麻或者三七花,既是观赏性花卉又是药材。

  重庆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在全市的21个区县,建成花卉苗木基地25万亩,基本形成了以棕榈科植物为主的巴南种植线和以腊梅、盆景绿化苗木为主的静观线等等。4年来,重庆市个区县及市区,举办了多次花卉博览会,牡丹节、梅花节、樱花节等系列以花为媒的经贸会,促进了重庆经济的发展。目前,重庆市正在筹办2010年3月20日至24日在重庆举办的第10届亚太兰花大会暨第20届中国兰花博览会。

  廖秘书长向全国行队员们介绍了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布展情况,他说,重庆展区的外景地,是以三峡文化为主的的“三峡情”。室外园区占地1300平方米,园区建设以长江三峡文化为主体,通过写实的手法,再现三峡门户“夔门”的豪情。夔门周围是银杏、樱花、桃花等树木园林式的布局,衬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温馨。

  园区以重庆境内长江三峡著名景观夔门为载体,充分展现长江三峡这个世界上最具造化、最富人文情怀的大河峡谷。夔门以雄伟壮丽,成为美丽长江的标志性河段,又以绵绵不尽的历史文脉,成为长江文明最精彩的华章。

  红岩纪念馆的红色记忆

  热情的廖秘书长和重庆市花协的人员,陪同全国行队员们参观了重庆市标志性建筑的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了解了三峡千百年的历史和长江文化渊源。

  在一间巴渝风格的门楼里,大家见到了重庆火锅的雏形。重庆火锅早期是码头文化,船工和纤夫们为了驱寒,用这火辣辣的锅子煮食饭菜,当时为了让多个人同吃便捷的饭菜,初期的火锅是好多小格子,每个人可以选择一个格子里的饭菜食用。除了火锅外,大家还见识了树冠巨大的黄桷树下的担担面摊子。

  为了让全国行队员们尽可能多的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廖秘书长一行陪同大家参观了红岩纪念馆,并走马看花的探访了白公馆和渣滓洞。

  小说《红岩》,让大家对那段发生在渣滓洞和白公馆里的历史并不陌生。江姐、许云峰、华子良、成岗,这些小说中的英雄,一直是人们学习和纪念的榜样。歌乐山也因红岩而名扬天下,因为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山上的岩石,故而成为红岩。

  一段关于歌乐山介绍的碑文这样写道:“歌乐山,属于历史:歌乐山,在空间范畴上,它不足挂齿;但在时间意义上,却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无法避开的一座山。这是一座烈士鲜血凝固而成的山,一座人们汲取内在力量的山!每个走进歌乐山的人,都会感觉到它的份量;每个接近它的人都会被它所震撼。歌乐山,它属于历史,属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

  当历史在记忆中渐渐淡去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想:“希望这种人类史上惨绝人寰的杀戮不再重演,希望和平永驻。”

  重庆这个安逸的城市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美好的,重庆人的幸福观也是美好的,很多人这样写道:“大家快乐也是我的幸福。”告别重庆,清晨,薄薄的一层雾遮挡着远山,建在山上的高楼大厦若隐若现,江面上一艘开往三峡的客轮拉响了汽笛。汽笛声冲破了薄雾,唤醒了雾都。(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