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成都篇:国色天乡灾后雄起

2009年06月16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成都 走访第六花博会举办地温江
图: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成都 走访第六花博会举办地温江

图:六博会举办地温江国色天香乐园游玩市民踊跃签写对青州和七博会的美好祝福
图:六博会举办地温江国色天香乐园游玩市民踊跃签写对青州和七博会的美好祝福

图:盛世花开丝路幸福之旅车队进入第六届花博会举办地温江
图:盛世花开丝路幸福之旅车队进入第六届花博会举办地温江

图:温江幸福美丽的花儿竞相开放 欢迎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
图:温江幸福美丽的花儿竞相开放 欢迎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成都篇:国色天乡/六届花博/天府幸福

  天府成都 国色天乡 芙蓉美丽

  5月10日清晨,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的四辆途安车告别了山城重庆,驶向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市的市花是芙蓉花,芙蓉花早晨的颜色是白色或者粉红色,中午会变成大红色,因此她的花语是:早熟、贞操、纯洁。

  这天是母亲节,也是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地震发生时,全国行的几位记者曾到一线采访,这次来到四川,他们准备重访那些失去学校的孩子们,重访那些已经成为朋友的受灾同胞。

  成都:灾后雄起的城市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年了,这一年里,成都市民经历了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痛苦。 一年过去了,相比灾难,更让我们铭记的是灾难面前中国人的坚强、勇气和爱。在汶川大地震中,无数军人和志愿者传递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四川人民感恩中国、感恩社会、感恩全国人民的做法,也感动着全国行的队员们。

  尽管不少房屋还有着地震留下的痕迹,尽管人们在地震中的损失严重,但是成都人还是过得那么的安逸,那么的不紧不慢。一位山东在成都上学的大学生告诉大家,成都这个城市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非常亲切,在这里上学和生活,感觉很温馨。

  地震一周年之际,成都正经受着另一场考验:中外记者扎堆成都。媒体的同行这样形容着记者们的扎堆:“晴朗的夜空下,成都城喧嚣而美丽。出租车在成都市区游戈。武侯祠门前的广场上,几个半大孩子在溜旱冰,唧唧咯咯的笑声传出好远。旁边小树林里的石椅上,隐约可见斑驳的人影。在文殊坊饮食一条街,在天府广场,在春熙路步行街所到之处人声鼎沸,歌舞升平,此时,你会欣慰地感到,相比一年前的揪心与焦虑,此时的成都似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但,这不是真实的成都。

  真实的成都更像一个机器,或者大脑中枢,如果灾区重建是一场战役,成都就是离战场最近的指挥部,只不过夜色掩盖了成都的紧张与繁忙。”

  从4月22日下午,“媒体氛围”就包围着成都。扛着“长枪短炮”的各路新闻人,从成都双流机场涌入,已经进入四川并进行登记注册的国内媒体记者接近600名,境外媒体记者人数是280人;到5月12日地震一周年的时候,记者还会更多。大家都是一个目的:看看灾后重建的新四川。

  一年过去了,成都人民已经走出了悲痛,他们默默收起地震带来的伤痛,昂首挺胸地重建着被毁坏的家园。

  温江:国色天乡的崛起

  成都市温江区,距成都市区18公里,4年前,这里是几千亩的农田。2005年9月28日,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这里召开,从此,温江的国色天乡成为成都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

  当年,第六届花卉博览会开园10天时间里,温江国色天乡接待了30余万中外游客。花博会结束后,国色天乡进行了娱乐改造和扩建,2007年正式开园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接待近1万名游客,高峰时,可达到5万人以上。

  现在的游客,是吃在国色天乡:那里涵盖了所有的成都小吃;玩在国色天乡:那里有顶级的各种游乐设施;游在国色天乡:那里有各种珍奇的花卉园林;休闲在国色天乡:那里有成都人最爱的茶馆、麻将馆,老年人花上20元钱,可以泡一天茶馆、搓一天麻,还能吃上一顿饭呢。

  说起国色天乡的火爆,经营者成都置信公司的张总这样诠释:“国色天乡不收门票,这里老百姓最能接受的一点。凡是到景点游玩,只要买了门票,就会产生一种负担消费,生怕自己玩不够所花出去的钱。在国色天乡,你完全可以没有这种负担,大门随便进,想玩什么项目就花什么钱,只要觉得值,尽情地玩就可以了。”

  在此游玩的万女士一家,租了一辆脚踏三轮车开心地玩着。她告诉记者,到这里很舒心,反正没有花门票钱,家人喜欢什么项目就去玩什么项目,不玩的人可以在树下或花木中坐着小憩,等于来到了森林氧吧。

  没有门票收入的国色天乡是这样经营的:休闲娱乐项目的收益、物业管理收益和商铺的商业收益。另外,国色天乡的房地产收益也是很可观的,自从国色天乡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后,这里的房地产一直被大家所看好,成为各地甚至各国买房者看好的乡间别墅了。

  国色天乡建设时,从周边5个村庄征地1000余亩,现在,这些被征用了土地的农民,几乎都是国色天乡的员工,有了养老保障后,农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住房条件好了、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基本上完成了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温江区农村发展局马局长告诉记者,温江在举办6博会的时候,提出了“以花兴城、以会兴业”的办会理念,为了减少政府投资,他们把办会的权利交给了成都置信公司。为了办好展会,四川省农业厅要求所有参办人员走出去,到昆明世博园和举办过第5届花博会的佛山陈村去学习他们办会的经验;走出国门,到国外去招参展商,并学习外国办展会的经验。“刚办会的时候,我们想的是怎么做好花卉产业,打造花的世界。等走出去开阔了眼界后才懂得,办好花博会,一定要和人们的生活结合起来,办成一种花卉的文化。”马局长说,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办会理念就是市场化运作,这样政府没有压力,做起来得心应手。他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招展时,多家保险公司想进入花博会,当时他们选定了中国人保。人保当场为国色天乡送了6部轿车,并承担了国色天乡所有的保险。人保这个项目的成功,使得各家企业争相进入六博会的广告宣传,到开会前夕,所有的广告位都已经卖了出去,光是广告收益,就让温江区尝到了甜头。

  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国内所有的省市区都参加了这届花卉盛会,这也是中国展会中的第一次大团圆。

  马局长说,山东人为人厚道,这次山东青州办展会,我们把所有的资料都提供过去,包括我们的招商经验和办会经验。

  说起这次盛世花开全国行的活动,马局长盛赞不止:“你们山东人真是敢想敢做,这样的做法很值得借鉴。你们走60名城,那么包括60名城以外的城区都会知道你们的行动,真正是盛世花开的一次壮举。”

  奇石馆:国色天乡的一个侧景

  顺国色天乡向前,是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室内展馆,那里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天府花城奇石艺术馆。这是一座面积2万6千平方米、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于一体的石文化科普的殿堂。馆内有奇石1万多件,各个都是价值连城,

  馆内的奇石艺术展品和科普知识展示共分12个展厅,展厅内有火山石等各种科普石种,还有鬼斧神工的珍妙奇石。一桌各色石头组成的满汉全席,让全国行队员们大开眼界,一盘盘的果脯、鸡鸭鹅肉栩栩如生,让人不禁垂涎。

  最为称奇的是独具匠心的时光隧道,100块奇石构成的百家姓,和姓氏图腾,被称为华夏一绝。参观者可以跟着这条时光隧道,走进远古姓氏的起源。人们可以循着祖先的足迹,进行一次寻根之旅。

  这个奇石馆曾是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的灾民安置点,奇石馆的执行董事朱拥军先生说:“大地震让许多同胞失去了家园,我们能把奇石馆提供给他们居住,应该是我们的荣幸。”

  成都自古就是具有开放性格的城市,远在北方开辟丝绸之路之前,成都人就已经入云南、进缅甸、到印度、至中亚转欧洲,走出了一条南丝绸之路。

  地震没有震垮成都,成都会越来越美丽。(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