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北川篇:希望北川与幸福同在

2009年06月16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抵达新北川城奠基 到处都是山东援建标志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抵达新北川城奠基 到处都是山东援建标志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全国行队员向北川人民递送在青州举办的第七届花博会邀请函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全国行队员向北川人民递送在青州举办的第七届花博会邀请函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与20万人共同驶向北川,路上水泄不通的拥堵着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与20万人共同驶向北川,路上水泄不通的拥堵着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驶向北川,路上前往北川老县城的人们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驶向北川,路上前往北川老县城的人们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北川篇:山东援建/希望花开/幸福重来

  希望北川 幸福同在

  5月11日下午,“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全国行的四辆途安车,驶进了四川省绵阳市,在市委宣传部办理了采访手续后,就向着城北的新北川县址驶去。

  向北的道路正在维修,路上站满了交警和民警。这么多民警上街,估计是有领导来到绵阳市。为了行车方便,车队打开了双闪。正在这个时候,警车开道的领导人车队迎面驶来,与全国行车队风尘仆仆的四辆途安车打了个照面。

  赶到新北川县址的时候,大家才知道,擦肩而过的车队里,竟是到北川新县址看望山东援建工作人员的胡锦涛总书记。

  绵阳市的市花是月季花,月季花的花语是: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幸福、光荣、美艳长新。

  这正像是大地震过后的绵阳市的北川县,一个被爱心包围着的希望之城。

  新北川 新希望

  新北川的县址选在绵阳市北部和安县交界处,原来是安县的两个乡镇:永安和安昌,现在划到新北川县驻地,总书记还为这两个合并了的乡镇起了个新名字“永昌”,希望新北川永远平安昌盛。

  北川新县址的路口上,几个硕大的广告牌这样写着:“大禹故里,中国羌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感谢祖国,感恩山东”。广告牌边上一个大牌子上写着“山东援建”的字样。车队驶进了“山东援建”的现场,里面人头攒动,每个人都满脸幸福。记者好奇地上前询问,几位老乡激动地说:“总书记来了,刚刚走,你们来晚了一步。”“胡总书记比电视上看着年轻,他临走的时候,还亲自推开车门,向我们挥手呢。”老乡们绘声绘色地诉说着幸福的时刻,还不时向全国行队员表示遗憾。

  场地上有一个临时大舞台,听几位戴着侨联标志的工作人员说,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这里要进行北川中学开工剪彩。工地上几个大型的绘画牌子,上面从各个角度展现了新北川县城的规划。规划图前挤满了北川的乡亲们,他们指着一幢幢楼房和一座座桥梁谈论着。见记者也来看图,一位彭姓老乡说:“看看吧,新北川县城比老北川强一百倍呢。”

  老彭是个司机,5.12大地震时,他把汽车开到了河里,才躲过灾难。现在新县城就要奠基建设了,他充满了憧憬和希望。“我们新县城是山东人援建的,山东人在北川帮助建设,老百姓都很感动。山东人干活实在,说干就干,我们都特别感动。”

  大家来到了山东援建指挥部,那里有山东17地市分别对口援助的北川县各个乡镇分布图,还有北川县城援建的规划图。负责宣传的省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胡总书记刚刚看望过山东援建的工作人员,并详细看了北川中学的建设计划。

  5.12祭 难忘北川

  5月12日一大早,全国行的队员们准备到北川县城旧址去祭奠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四辆途安车穿过安县,距北川县城旧址还有28公里时,就被滚滚的车流堵在了路上,一步一挪的驶到北川县境的吉娜羌寨时,车就前行不得了。由于吉娜羌寨也是山东援建的,所以几个记者分头到羌寨里去采访,其他人则在路上等候着向前挪动。

  车基本上不能朝前开了,路上的行人也就多了起来。大多数人是弃车步行的,更多的是摩托车,骑手们钻车流、躲人群,向着北川奔驰着。让人觉得不舒服的是,奔向北川的滚滚人流中,只有为数不多的人手捧鲜花,面色沉重。而大多的人是说笑着向北川行走,几辆载着3、4个时髦青年的摩托车,竟大声响地播放着音乐。问了几个匆忙赶路的人才知道,这些人流中,真正的北川居民很少,大多数来自周边县市甚至成都或者其他省份,到这里来,是为了看一眼北川。有的人说是来耍的。

  北川县政法委的工作人员佘林一大早就在这条路上劝说行人离去,他家有4个人在地震中遇难,但他没时间去北川祭奠,只能更加倍的工作来告慰自己的亲人。佘林说,5月12日这天到北川的人有20万之多,而真正需要到北川纪念的,只有2万人左右。“这么多的人来看热闹,你想北川能受得了吗?”佘林担心地说着,继续劝说着游人退出去北川的队伍。可是他的劝说声很快就被淹没在人流的脚步声中,而他的汽车也被死死地挤在车流中不能动弹。

  从上午9点一直堵到下午1点,新北川中学的奠基仪式眼看就赶不上了。记者拦住了一辆摩托车,想尽快赶到新北川中学处。摩托车驾驶员是在山东援建工地打工的小肖,他听说记者要采访山东援建队,马上加快速度朝新北川驶去。可是摩托车也挤不出这水泄不通的车流和人流,小肖载着记者穿行在涌动的队伍中,几乎跑不出5米就停一停。终于在安县县城北找到了一个出口,小肖载着记者冲上有着危桥标识的三元桥后,沿小路跑了起来。可是小路也是拥堵的,等风尘仆仆地赶到奠基现场时,只赶上了尾声。

  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领导、北川县政府领导、侨心教育慈善机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铁二局和北川中学的600名师生参加了奠基典礼。新北川中学占地面积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可供5200名学生学习和寄宿。2010年9月1日学生们将在美丽的新校园里学习。

  就在北川祭奠开始的时刻,山东赛格鞋业的几位爱心使者来到了北川县的擂鼓镇,他们将6000双新鞋,送到了5个学校的师生们手中。

  青州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北川县桂溪乡的沙窝村,有一个青州小区。几栋整齐的板房里,住着86户在5.12大地震中失去房屋的当地老乡。5月14日上午,“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的4辆途安车,驶进了这个幸福的小区。

  迎接全国行车队的羌族小伙王伟,是一名残疾人。他拄着双拐将大家迎进了小区大门,热情地说:“咱们都是青州人,欢迎你们到家里来。”

  青州小区里的羌族老乡徐邦贵告诉记者,5.12汶川大地震时,整个北川县在强烈的震荡中毁灭。桂溪乡沙窝村大多数房屋被毁,饱受灾难的乡亲们只能搭个塑料棚避难。“地震发生没几天,山东潍坊青州的援建人员就来啦,他们来的好快哦,干得也好快哦,没几天我们就搬进板房了。大家都说这个板房小区是青州小区。”徐邦贵说,青州的援建人员不光为他们搭建了板房小区,还给乡亲们送来了被褥和衣物,“当时家里的东西都被埋在屋下了,什么都没有拿出来,幸亏青州援建人员的帮助,我们才能过上安稳的日子。”

  想着青州的援建人员,徐邦贵满脸感激地告诉记者,“他们是7月份走的,走的时候,我们这里每家人做一个菜,摆了满满的一长溜,大家都舍不得他们走啊。女孩们还给他们表演了羌族舞蹈,孩子还唱起来打酒歌呢。”

  今年87岁的王成忠老人,曾是北川小学的老师。地震夺去了他家3口人的生命,5月12日那天,老人步行几十公里,专程到北川老县城去祭奠亲人。

  老人的女儿曾是北川县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原本2008年6月就该退休,可是,在5.12大地震中,她再也没有回到家人身边,到现在,也没能见到她的遗体。

  老人的大孙子王磊是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当爷爷的说,孙子考大学没有问题。可是,大地震夺去了他的生命,到现在家人也没有找到他。

  老人的小孙子在北川曲山小学一年级读书,地震时,学校后面的那座山整个坍塌下来,掩埋了学校,也掩埋了他幼小的生命。

  老人告诉记者,地震前的北川县城非常美丽,四周青翠的大山包围着温馨的县城,空气清新,风光秀美,非常适合居住。

  “孩子们就这么遇难了,到现在也没有找到。我当时都觉得过不下去了。幸亏青州援建队帮助我们建设了这么结实的板房,住在里面心情也慢慢平复了。”

  青州小区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爱情故事:青州援建队的小伙子,带走了小区里的一位羌族姑娘。现在,他们已经定居在青州市,而且这位嫁到青州的羌族姑娘很快就要当妈妈了。

  记者在青州小区里,见到了这位羌族姑娘安光兰的妈妈和她的姐姐。说起女儿的婚事,安光兰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婿名叫王建国,长相憨厚朴实,他们来援建的时候,安光兰就经常到建筑工地去帮忙,一来二去的,两人就产生了感情。后来王建国回到了青州,安光兰他俩就天天煲电话粥,就这么,安光兰也上了青州,而且直接在那边结了婚。妈妈非常满意这个山东女婿,觉得女儿是去享福了。

  桂溪乡沙窝村的民房都已基本建成,乡亲们说,希望搬进新房后,这里还叫“青州小区”。村委主任安祥忠还托记者们给青州的领导捎个口信,“沙窝村的乡亲们在青州的帮助下,都快住进了新房,乡亲们会永远记住青州人的帮助的。”(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