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汉中篇:丝路大使张骞发现的幸福宝地

2009年06月16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始自山东青州的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到达古九州之一的梁州(汉中) 汉中电视台热情欢迎
图:始自山东青州的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到达古九州之一的梁州(汉中) 汉中电视台热情欢迎

图:汉中张骞墓前太阳花竞相开放 犹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
图:汉中张骞墓前太阳花竞相开放 犹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队员

图:张骞墓前的太阳花 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
图:张骞墓前的太阳花 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车队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汉中张骞像前进行祭拜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汉中张骞像前进行祭拜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汉中(梁州)篇:幸福宝地/旱莲花树/丝路张骞

  温馨汉中 丝路张骞 旱莲花美

  5月14日,盛世花开百花之旅的四辆途安车告别了四川省绵阳市,沿成绵广高速公路,途径颠簸坎坷的棋盘关道路,来到了中国南北交界的汉中市。汉中又名“梁州”,是古九州之一。自全国行车队始自青州来到汉中,已经行驶了整整14000公里了。

  夜幕中,车队冒雨进入汉中市,这个干净美丽的城市给人在一种久违的温馨感。

驶过城中那条奔流翻滚着的汉江,进入安宁整洁的汉中市。

  汉中市的市花是旱莲,这花每年三月开放,花朵红、白相间,花蕊略呈粉红色,酷似莲花,故称为“旱莲“。汉中勉县武侯祠中,有世界上发现的惟一一株旱莲树。它的树龄为400多年,是明代万历年间的树,每年5月开始长花蕾,经过夏、秋、冬三个季节,第二年3月开花,先花后叶,花期很短,仅十多天。

  人们把旱莲花蕾的生长比作生命孕育的艰难过程,把开花季节比作生命诞生时的可爱。旱莲树大花玉兰,先开花后长叶子,叶与荷叶相似,好像是袖珍的荷叶。旱莲不光好看,还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呢。

  南北交界的宝地汉中

  人们都说:汉中是北方的最南面、南方的最北面。而汉中的记者同行们这样认为:汉中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方。这片被巍峨秦岭和苍莽巴山环绕的盆地,被长江两大支流汉江与嘉陵江滋养的秀土,虽然位于中国西部,但却拥有与江南同样的秀色,是一处得南北之利、兼南北之美的风水宝地。

  在汉中感受最多的,是满目的苍翠,森林绿地的覆盖,让汉中成为西北第一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

  汉中的珍稀动植物种类非常多,四大国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都选择在这里落户。

  5月15日上午,全国行队员们在汉中电视台主持人王媛的陪伴下,来到了汉中市博物馆,听讲解员介绍汉代那段气势磅礴的历史。

  相传在公元前206年,刘邦为王,建国于汉中南郑南。当时韩信到南郑投靠刘邦,可刘邦瞧不起这个受过胯下之辱的小儿,任凭萧何多次的引荐,刘邦死活不信任和重用韩信,韩信伤心不已,准备逃离刘邦的封地。萧何听说韩信私自逃走的消息,来不及禀报刘邦,亲自将韩信追回,并在刘邦面前反复陈述重用韩信的利害,因此说服刘邦,曰:“择良日,设坛场,具礼。”拜韩信为大将。

  博物馆的解说员娓娓讲述着这段汉朝初期的历史,她说,由于刘邦重用了韩信,所以夺得汉室江山,逼迫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自刎于乌江。

  博物馆的望江楼,是当年刘邦的行宫,看着那一排排有些风化的汉砖,汉中电视台的同行介绍到:当年修建这些城池的时候,每块砖上都要刻上工匠的姓名,如果哪里出现垮塌,就会根据砖上的姓名追究责任。看来,早在汉代,就开始杜绝豆腐渣工程了,可不知为什么至今还不能根治。

  作为全国行活动汉中花仙子的王媛,在博物馆内,边解说,边祝福了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中国外交第一人张骞

  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他是汉江边的陕南城固人,死后归葬故里。城固县城以西几公里,是以张骞的封号命名的博望乡,张骞的后代就生活在这个乡里。

  全国行车队在张骞墓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讲解员了。那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解,还有沙盘上那几道坎坷地行走路线,把两千多年前张骞的外交活动展现到了大家面前。

  张骞生年不详,在汉武帝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身为朝廷命官的他,受命率百余好汉前往西域寻找大月氏,以合力进击当时“以杀戮为耕作”的匈奴。这是他第一次远行,也是一次不顺利的远行。他的队伍刚刚走出陇西,就被匈奴抓了俘虏。

  虽是抓了俘虏,但匈奴却很喜欢张骞,将一匈奴美女许与他为妻。张骞在匈奴这一住就是十几年,不光娶妻还生了子。但张骞却始终秉持汉节,牢记使命。直到有一天,匈奴人认为他已经不再思乡,放松了看管,张骞得以侥幸逃脱。他翻越葱岭,一路向西,一直走到了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后又经中亚锡尔河中游地带终抵大月氏。这时,被匈奴赶得到处迁徙的大月氏,已定居到中亚阿姆河北岸,并统领了阿富汗北部。张骞辗转一年多后,改从南道回国,途中又被匈奴俘虏,被拘一年多。直到公元前126年,才乘匈奴内乱逃回汉,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的情况,被任为太中大夫。

  张骞这次长达十三年的出使,是我国外交史上的一次壮举,他行走的路线,即使现在沿着他的行程做一次旅行,仍被称作是探险。可以想象,在那遥远的古代,这个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探险家的所要面临的一切,需要多么过人的胆魄和非凡的信念还有坚韧果敢的精神以及寂寞独创的心智。

  张骞墓前开始丝路之旅

  张骞墓地的前面,是一大片太阳花,这小小的、精美的花朵遇到太阳就会绽放。全国行车队到汉中时,天上飘着小雨,而雨一停,太阳花便开放了起来。真有点,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意思。站在高大的张骞墓前,始自青州的全国行队员们决定沿丝绸之路开始精彩的丝路之旅。青州是丝路的源头,早在春秋时期,青州一带的人民就开始养蚕缫丝,织出精美的丝绸,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送到海外各国。

  而从中亚大陆走出去的张骞,也是用丝绸去进行系列的外交活动的。从西域回国后,张骞总想着在西域和阿富汗、甚至今印度进行商品贸易,他还设想开辟一条从四川通往印度再到阿富汗的“新丝绸之路”。

  公元前122年,张骞说服了皇帝,再次踏上探险征程,坐镇四川宜宾,指挥五路人马,分头向南探寻。不久,五路使者在走出1000至2000华里之后,都碰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陆续返回……这次汉朝历史上官方的大规模探路行动,令人遗憾地无功而返。

  张骞此后的人生更是充满戏剧性,公元前123年,张骞随卫青出征,由于熟悉匈奴的地理形势,立下汗马功劳,使汉军对匈奴作战时大获全胜,武帝封之为:“博望侯”。可是,公元前121年,张骞又和飞将军李广再次出征,很不幸,匈奴围击李广时,张骞却未能如期与李广会师,按照军法当斩,但此人功劳实在太大了,遂贬为庶人。

  又过了两年,公元前119年,张骞再次被起用,浩浩荡荡出使西域,到达了中亚伊塞克湖一带,并派副使访问了康居、大宛、大月氏、大夏、安息、身毒等国家。这次,他去了4年,公元前115年,张骞带着乌孙的使者回到长安。

  除了这么多的出使外,张骞还为汉朝带回来不少西域珍稀的花、果、树种,使得中国第一次对外打开了窗口,有了物质和商品的交流。丝路之旅,会让全国行队员有更大的收获,丝绸路上共庆祖国60华诞,共同迎接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