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5公斤少年受歧视退学 为癌症母亲决心减肥

2009年06月16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妈妈,来拉我一把。”清晨,16岁的乐乐起床时,向妈妈发出求助信号。李玲赶紧放下手中的家务活,伸出双手用尽全身力气把躺在床上的儿子拉起来。

  乐乐起床了,他慢悠悠地来到体重秤前,随着“咚”的一声,体重秤的指针飞速旋转,“妈,我又轻了,105公斤。”乐乐高兴地向妈妈汇报。乐乐从小肥胖,如今,为了患癌症的母亲,他决定减肥。

  “好,要继续坚持哦。”李玲鼓励儿子。

  “小胖”、“胖子”、“胖墩”……10年前,上小学的乐乐已经拥有了与胖有关的一系列“外号”。


  “他们不叫我名字,只叫我外号。”乐乐说。

  说起乐乐,53岁的李玲一脸辛酸。乐乐长到109公斤,李玲根本没有料到。她说:“乐乐出生时只有4斤。7岁前长得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可是到了小学二年级,他越来越胖,比同龄人重一倍左右。”李玲说,当时只觉得孩子是长身体的时候,就没有在意。

  因为肥胖 经常旷课逃学

  直到后来,李玲发现乐乐开始旷课、逃学,经过细心沟通,李玲终于知道了,这其中的原因是和肥胖有关。“因为我胖,我是全班外号最多的人。”乐乐说,上小学的时候,周围一些调皮的男孩们有时就会突然一拥而上,把他的眼睛蒙上,然后他们一边喊着“胖子、胖子”,一边对他拳脚相加。他也曾经试着和同学接触,可是每次都被拒之千里。

  “儿子在学校没有朋友,找不到自信。”李玲意识到只有让儿子在学校里找到自信,他才能安心学习。李玲与丈夫再三商量后,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准备陪读。从三年级开始,李玲每天都陪着乐乐去上学。

  2006年,乐乐上初中了。有了新环境,乐乐认为自己会有新朋友了。开学第一天,他很早就去了教室。

  “我坐在教室里,有同学一进门我就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乐乐说,他听见身后有同学小声议论,“这个胖子是谁?”听到这些话,乐乐的心又沉下去了。

  那时的乐乐1.56米,体重80公斤。

  每天8瓶饮料 一次能喝5瓶可乐

  李玲回忆,乐乐上初中后,每天要喝8瓶左右的饮料,“可乐、橙汁、桃汁……”李玲说,家里的阳台上摆满了各种饮料。“我最爱喝可乐,如果妈妈不监督我,我可以一次喝5瓶呢。”乐乐说,看电视、上网、看书甚至睡觉的时候,身边都要放着一瓶饮料。

  “不喝饮料,不吃肉,我的肚子就会疼。”乐乐告诉记者。

  “我最爱吃肉,一顿饭可以吃两公斤呢。”乐乐说。

  “早上要拉他起床”、“鞋带开了要帮他系”……作为母亲,李玲一度为此而烦恼,她也曾让乐乐减肥,可乐乐根本做不到不喝可乐、不吃肉,最后只能放弃。

  2007年,乐乐身高1.68米,体重97公斤。这一年9月25日,李玲被确诊患有“子宫内膜癌”。而她惟一的希望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儿子减肥,让孩子自信健康地生活。

  “我那个时候要放疗和化疗,儿子的情绪也很差。”李玲说,2007年,她同意了儿子的决定——休学。

  “因为胖我几乎成了别人嘲笑的对象!”乐乐说,他选择退学,开始用另一种方式发泄自己,那就是——使劲吃!

  “退学后,他就在家更不爱出门,有时候甚至一个月不出家门。”李玲说,自己的家在4楼,乐乐每次爬楼要休息3次以上,“爬到家了,衣服都被汗弄湿了。”李玲说,也尝试过让乐乐通过运动、节食等方法减肥,可是每次都半途而废。

  2008年,乐乐身高1.77米,体重105公斤。

  2009年,乐乐身高1.80米,体重109公斤。

  为癌症母亲 少年决心减肥

  2009年2月3日,李玲接受了手术,出院后,她又投入到儿子的减肥生活中。

  “得了癌症之后,我意识到健康最重要。”李玲说,她害怕儿子因为肥胖患病,更害怕因为肥胖而留下的心理阴影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生活。

  “乐乐自己选择的减肥方式是蒸桑拿。”李玲决定把儿子送到一家洗浴中心开始减肥计划。李玲为了鼓励儿子,在洗浴中心一呆就是一天。

  6月13日,记者在位于新民路的某洗浴中心见到了李玲和乐乐,乐乐站在体重秤上,让记者“检验”他的减肥成果。“从109公斤减到105公斤了,这全是妈妈的功劳。”乐乐笑着说。

  “我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之所以肥胖,是因为乐乐的吸收功能要高于正常人。”近日,李玲带着乐乐去医院,医生预计按照这样发展,乐乐的体重很快就能突破130公斤。

  “我要带着儿子继续努力减肥。”李玲说,这是她现在惟一的希望。

  “我要妈妈健康地生活,能看着我减肥成功。”乐乐说,为了完成妈妈的心愿他决定要瘦!一定要瘦!(亚心网 刘力)

  新闻链接:

  肥胖对儿童心理造成的损害,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心理的损害不像身体上的损害那样容易被发现,但对儿童性格、气质、个性,以及日后各种能力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肥胖造成的心理损害,主要表现在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缺乏自信心、压抑、伙伴关系不良、焦虑情绪较多、有孤独感等。

  肥胖不仅损害了儿童的身体健康,而且对儿童的心理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应引起社会的重视。在治疗肥胖时,应将心理治疗纳入其中,矫正与肥胖有关的不良行为,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模式,从根本上治疗肥胖,使肥胖儿童的身心恢复正常。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