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作弊学生家长殴打监考老师折射扭曲社会风气

2009年06月16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作弊学生家长殴打监考老师折射扭曲社会风气

  新华网长春6月16日电(记者马扬、周长庆)今年高考期间,吉林省长春市一名城区教师在到农安县执行异地监考过程中,因严格执行高考监管,遭到一名作弊学生家长的谩骂、殴打。
这虽属个案,但其折射出的扭曲的社会风气有一定的普遍性,值得警惕。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高考和其他考试作弊成风,作弊甚至在某些人群中成了“时尚”,并不为人所耻。因此,“作弊有理”“作弊有利”,导致一些老师不愿意监考,严格执行考场纪律的老师被威胁的现象时有发生,形成了一种极其反常的“猫怕老鼠”现象。在这种风气下,这起作弊学生家长殴打监考老师的个案发生,也就有其必然性了。

  从花大价钱为孩子购买作弊器材,到学生作弊不成、家长恼羞成怒而迁怒乃至殴打监考教师,在一些暴露出来的高考作弊事件中,家长从作弊的幕后“导演”发展成“演员”,表现出的颠倒的是非观、扭曲的价值观,危害极大。

  这种扭曲并不是孤立的。眼下,“金钱万能”“投机取巧”观念,已从多方面渗透到高考中。因此,在一些地方,“高考就是考家长”之说盛行,一些家长为了儿女前程,打起了歪门邪道的主意。

  需要特别指出,参加高考作弊的学生即使首先是受害者,也有一份难以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大多数参加高考的学生已经满18周岁,从法律上讲已是必须负完全刑事责任的公民,应当作出自己的是非判断。我们宁愿相信,有一些学生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不“配合”家长的选择,使更多的作弊行为未能得逞。

  作弊学生家长打监考教师,打出的不仅是所在地区扭曲的社会风气,也展现出全社会诚信建设所面临的更为严峻的现实。必须调动各种社会力量,通过有益的途径,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扭转投机取巧的社会风气。

  陈玉芳怎么也想不到,作为考生家长的她,竟然成为这次高考中的“主角”之一。由于涉嫌殴打、辱骂监考老师,陈玉芳被治安拘留。与此同时,社会上关于“考生家长殴打监考老师”的新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些人也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考生家长这个特殊群体,到底是什么让考生家长失去理智殴打监考老师?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