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发现宋代石桥 整理照片时意外发现(图)

2009年06月16日2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甘棠古村的寿隆桥经专家证实是我省发现最早的宋代石桥。刘桂林 摄
  14日,湖南发现之旅考察团在江永县千年古村上甘棠,现场考察确定了一处我省目前发现最早的宋代古桥。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表示,将把这座寿隆桥公布为最新一批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视资料整理收集情况做申报国保单位的准备。

  一张照片,意外的发现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次湖南发现之旅,都是在遗址或者文物被发现之后,记者随同专家一同去进行再次的考证,予以公布。而这一次在江永,记者随省文物局的专家一起过了一次亲身考古的瘾,缘起是在江永县女书抢救、保护和研究基地女书园,省文物局副局长何强发现了一张“有情况”的照片。


  这是一张女书传人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国保单位”上甘棠古村的一处景点“寿隆桥”,何强仔细端详着照片上的古桥,喃喃自语,这座桥“有来头”。

  找参照物,古桥有“兄弟”

  6月14日上午,记者随省文物局专家团赶赴上甘棠村,开始对寿隆桥验明正身。考古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找到时间的参照物,专家的思路很简单。

  千年古村上甘棠除了始自唐代和保存完好的200多栋明清古建筑之外,最珍贵的,就是村子旁边的山上保存着大量的宋、元、明、清时代的摩崖石刻。正是它们的存在,我们才得以大致了解寿隆桥的概况。

  记者随专家团一起,找到了寿隆桥的“兄弟”。上甘棠村摩崖石刻群现场,何强指着一方石刻介绍道:“大家看旁边这方《上甘棠众架石桥?钱题记》的石刻,最初有人认为这是村口步瀛桥的题记,经过专家的认证,这个题记说的就是我们现在踩着的这座栈道桥。”

  在寿隆桥现场,记者看到,除规模更大之外,寿隆桥从建造结构、方式以及桥面石板的磨损程度,和栈道桥几乎一模一样。而据题记记载,栈道桥建于北宋靖康年间。据此专家推断寿隆桥同样建于北宋靖康年间,“两座桥的时间差距不会高于50年。”

  木桥到石桥转变的过渡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全国文物普查专家委员会委员柳肃对寿隆桥的兴趣非常大,他甚至全身爬在桥面上研究石桥的结构。“这个桥非常有特点,我在湖南从来没有见过,它采用了木质结构中常用卯榫结构。另外大家看它桥面的石板,上面的石痕磨平的同时,还磨出了凹陷,古代仅仅凭借两只脚来踩成这个样子,证明这座桥的岁数很大,至少在600年以上。”

  省文物局遗产处处长刘劲表示,“这座桥填补了木质桥向石质桥过渡的空白。” (来源:湖南在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