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合峰会:深化安全合作 共谋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16日2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6月16日电(记者张金海 谢荣 徐力宇)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拉尔名城叶卡捷琳堡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成员国领导人高举团结合作的旗帜,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化成员国之间经贸和安全领域合作、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和《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发表了联合公报。


  这是一次增强信心、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必将对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地区建设以及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共谋经济复苏

  在本次峰会上,成员国元首强调和抓住扩大经贸合作这个契机,谋求成员国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成员国元首在发言中均表示,希望加强经贸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具体合作项目,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挑战。

  “深化合作”一词被媒体在峰会报道中广泛而频繁地使用。面对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尽管成员国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单靠一个国家独自努力,很难取得明显成效。因此,充分利用上合组织完备合作机制,增强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成为成员国的必然要求和选择。

  成员国领导人签署的宣言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成员国应加快实施能源、交通、通信领域网络项目,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成员国还应努力挖掘观察员国家和对话伙伴国家的潜力,扩大合作领域。

  有理由相信,在共同努力化解金融危机的进程中,成员国的合作空间将得到新的拓展;而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将对成员国尽早摆脱金融危机冲击产生积极影响。

  深化安全合作

  源自阿富汗的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日益猖獗,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尤其是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十分担忧的重大安全问题。由阿富汗毒品走私延伸而来的跨国有组织犯罪涉及面很广,危害也很大。反恐、反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已成为现阶段成员国安全合作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不少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社会稳定面临挑战,出现了新的安全问题。

  面对新威胁、新挑战,上合组织加大了与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合作,共同致力于阿富汗局势的改善。今年3月,上合组织在莫斯科举办了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在本次叶卡捷琳堡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等反恐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不仅巩固了成员国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同时也标志着上合组织的反恐合作上升到了新的水平。

  成员国协调一致的行动,将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遏制毒品走私和各种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稳定地区安全形势,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扩大对外交往

  本次峰会决定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对话伙伴地位。这是上合组织在扩大对外交往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一个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共谋发展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对外交往日益扩大。

  在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获得观察员地位之后,仍有许多国家表示希望发展与上合组织的合作。在此背景下,2008年杜尚别峰会通过了《对话伙伴条例》,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是首批获得对话伙伴地位的国家。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家的合作正进入更加务实的新阶段,更具实质内容。在本次峰会上,出席会议的观察员国家领导人首次与成员国元首一起,参加了小范围会谈。成员国元首均表示,希望扩大与观察员国家在反恐、禁毒、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正继续扩大,显示其国际威望的上升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上合组织目前还与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合作。

  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将以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合作理念载入史册。在本次峰会成员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下,它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