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上海精神”与“实况应对”的有机结合

2009年06月16日2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6月16日电 专家快评:“上海精神”与“实况应对”的有机结合

  新华社记者夏文辉 谢荣

  一年一度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出新的“果实”: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叶卡捷琳堡宣言、反恐怖主义公约,发表了联合公报,其中凝聚了新共识,包含着新措施,为上合组织下一步进展再添推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每年的上合组织峰会都要推动落实既定的方针、协议和成果文件,并针对新的国际和地区局势、热点问题做出安排部署,同时增进共识,产生新的成果和措施,从会议进程看,本次峰会圆满完成了使命。

  李新说,本次峰会成果丰硕,除了增进政治互信,在安全合作、加强经济合作等方面,都迈出实质性步伐,有些合作领域的方向性非常明确,措施要求也很具体。会后各方应全面、紧迫而扎实地落实各项协议共识,推动会议成果按时充分地转化为合作和发展的实际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认为,本次上合组织峰会的突出特点之一,是加大了深化经济合作的力度。

  “当前不断蔓延加深的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各国,也冲出了拓展经济合作的机会,”季志业说,“过去几年还限于对策研究倡议的一些合作领域,比如推动成员国政策性、商业性银行在流动性短缺情况下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推进贸易、交通便利化方面,在客观形势的"催化"下,条件趋于成熟,各方应着力推动,取得进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吴宏伟说,上合组织观察员国更密切参与该组织活动得到重视和提倡,体现了“上海精神”的开放、透明原则,也是携手共克时艰、加强地区政治、经济、安全等合作的现实要求。

  “上海合作组织在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当前金融危机提升了成员国的经贸合作热情,各方应切实探索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渠道,”吴宏伟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