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要求国企招聘1.3万大学生 美国学生也眼热

2009年06月17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昨日,重庆市内48家大型国企齐聚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一次性抛出4410个工作岗位。重庆市国资委明确要求,今年重庆市国企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数量要达1.3万人以上。这意味着,今年重庆市12.9万高校毕业生中,每10个人中就有1人能在国企觅得饭碗。
(6月16日《重庆晚报》)

  重庆市国资委的明确要求,不知让其他地方高校的毕业生看了有多么的眼红心热!看来,重庆市的一些高校毕业生是“幸福”的,因为有人将他们的就业难题当成了任务来完成和落实。重庆市国资委简直是一些毕业生的“救世主”,重庆市国资委的明确要求无异于是一些毕业生的“福音”。若没有国资委的此番作为,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不裁员就已经很不错了,又哪里会进行大规模的招人呢?

  不仅国内其他地方高校毕业生看着眼红,就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大学毕业生看到此情此景也会一样的眼热!根据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今年4月对850所大学的3.5万名毕业生所作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申请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9.7%的学生找到了工作,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是51%。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走势不佳使得很多企业不愿意雇人,一些大学生一毕业也就等于失业。

  在就业形势严峻之时,若每个国家、地方或政府都如重庆市一般作为,大学毕业生们岂不要“感激涕零”?美国总统奥巴马估计也不会着急上火了,一个要求下去,大大小小的企业闻风而动,不就轻松解决了就业难题?可在美国,大大小小的企业并不吃那一套。招不招人,总统或州长说了不算。一个企业招不招人和招多少人,本不是某个领导说了算,而是由企业按照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来决定。在这个问题上,谁也强迫不了,也勉强不来。

  或许,只有在我国才会出现领导说了算的现象!如重庆市为了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6月底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68%以上、到年底就业率达到85%的目标,就要求重庆市国企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必须达到一定人数。在硬性指标和任务面前,一些国企只能舍小家而顾“大家”了。即便企业里已人满为患或人浮于事,即便企业经济不景气乃至到了坐吃山空的地步,为了国资委给出的指标也只得硬着头皮去招人。

  重庆市这种硬性摊派的行为,无法从根本上破解就业难困境,它只是制造了一种繁荣的假象。这种假象,对就业难没有多大帮助。有帮助的,倒是那些用政绩来粉饰自己的人。表面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提高了,为国为民做了一件好事,实质上是他们在其政绩簿上又增添了一笔。但这假象的背后,隐藏的则是更大的矛盾和问题!它既扰乱了市场应有的秩序也有违企业实际情况,只会给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和压力,甚至有可能因此制造出更多的下岗工人以及其带来的就业难题。而这一切,最后又该由谁来买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