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邓玉娇案的“胜利”不值得欢庆

2009年06月17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6月16日上午11时,“邓玉娇刺死官员案”在湖北巴东法院一审结束。法院当庭宣判,邓玉娇行为属防卫过当,且邓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又有自首情节,所以对其免除处罚。

  多家媒体和网站均在第一时间对此消息进行了报道,网络上也洋溢着久违的欢庆气氛。
“中国在不断进步”、“法制进程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网络的力量是伟大的”……无数网友都在用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并试图铭记这一特殊的时刻。有一位家有8岁女儿的父亲,得知这一消息甚至当即泪流满面。

  我完全理解网友们的激动之情。为邓玉娇揪心了这么久,呐喊奔走了这么久,现在终于迎来了阳光,他们有理由欢呼雀跃。并且我也知道,他们激动的泪水并非为邓玉娇一人而流,同时也是在为公理和正义而流、也是在为一个群体而流、更是在为自己而流。

  但是,我还是想说,邓玉娇案的“胜利”并不值得欢庆,甚至还让人感到了几分沉重。

  邓玉娇案发生以来,不长的时间内发生了几多周折,相信关心此案的人都记忆犹新。不说别的,单是相关部门几次情况通报中那些敏感字眼的变幻,就让人思来无不愤然。“特殊服务”变成了“异性洗浴服务”;“按倒”变成了“推坐”……还好,网友们没有退缩,他们自发地声援邓玉娇,有的热心网友还赶往当地为其鼓与呼;还好,许多法律界人士也没有退缩,他们凭借自己的法律知识,给邓玉娇以有力的支持。北京的刘晓原律师等人还起草了致全国妇联的一封信,直接向女性的“娘家”求援……网络上、现实中,一股支持邓玉娇的洪流浩浩荡荡!

  邓玉娇自由了。可是,如果没有那么多人的支持和声援,如果没有网络和媒体的力量,事情的结果又将如何?起码我还不敢对此过分乐观。这不由得让人怀疑,邓玉娇的胜利只是一个个例或者说是偶然。在舆论重压下获得的胜利,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胜利。邓玉娇自由了,以后还会不会有李玉娇、张玉娇?邓贵大命已归西,以后还会不会冒出朱贵大、吴贵大戕害百姓?

  仅以邓玉娇案本身来看,也并未彻底得以处理,还留有一些尾巴。例如,对涉案的另两个官员的处理,特别是黄德智的处理,很多人都认为过轻,甚至有“保护”之嫌。另外,当地警方在此案中的表现也备受舆论质疑,不知道此后其上级部门会不会对其进行调查或者是追究?邓玉娇案到目前为止,只算是划了一个逗号,顶多是一个分号,还远没有划上句号。而整个社会法治化和公平正义的实现,也刚刚开始迈出一小步。前边的路还很长,我们还远未到该欢庆的时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