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收购案幕后推手现身 与腾中关系令人生疑

2009年06月17日0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旭光资源(00067.HK)正式在香港上市交易,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正是此前被疑为悍马收购案幕后推手的李炎,昨日也出现在上市仪式上。而他的现身也让围绕他与悍马收购案的种种猜测再度升温。

  上市首日逆势大涨19%

  昨天10点,旭光资源正式挂牌交易,该股以2港元开盘,与招股价相同,其后震荡走高,全日收报2.38港元,较招股价2港元逆市大涨19%,成交5.57亿股,涉资12.26亿港元。在挂牌交易之前,旭光资源在港交所举行了上市仪式,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李炎出席这一仪式。
但他保持一贯低调,没接受媒体任何提问,仪式结束后匆匆离场。

  根据资料,旭光资源是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截至2008年底的年产能约为160万吨,分别占内地及全球芒硝市场份额的23.2%及11.3%,整体毛利率超过50%。李炎则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在股票发售完成后,他将透过100%控股的公司NiceAce持有旭光资源约43.1%的股权。

  与腾中关系令人生疑

  虽然表面看似旭光资源与腾中重工没有任何关系,但业内却认定李炎就是收购悍马的幕后推手。事实上,由于悍马收购案引起媒体极大关注,随着背后的事情不断被揭秘,旭光资源与腾中重工的关系的确令人生疑。

  据了解,腾中重工原来的法定代表人,正是目前旭光资源的执行董事李旭东,他当时持有腾中重工90%的股权。但去年1月7日,腾中重工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同月31日,股权也随之变化,李旭东将所持90%的股权转让给他人。

  旭光资源在今年6月9日曾发布澄清公告称,自执行董事李旭东去年1月出售其拥有的90%腾中重工的股份开始,腾中重工就已经成为了独立第三方。而李炎则一直没有直接或间接在腾中重工担任任何职务、董事职位或其他职位,也没有对四川腾中董事会行使任何控制权。不过,澄清公告也表示,李炎可能以个人身份参与收购悍马。

  收购悍马是为上市造势?

  6月4日,旭光资源在香港地区正式招股,而此前一天,腾中重工宣布就收购悍马达成谅解备忘录,由于其间关系复杂,不免让人产生联想。

  事实上,自从旭光资源披露李炎可能以个人身份参与收购悍马后,招股反应越来越好。据配售档案显示,旭光资源发行5.77亿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旭光资源公开发售达到5.3倍超额认购,国际配售也获得超额认购,而此次筹集资金约为11.53亿港元。

  业内人分析士指出,传出腾中收购悍马的时候,正是旭光资源发行的关键时期,不排除有炒作的可能性。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旭光资源是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企业自身具有一定实力,不需要炒作,何况李炎本人也一直很低调。

  晨报记者刘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