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起火”演习:乘客破窗“逃生”(图)

2009年06月17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为了尽快离开事故现场,乘客们取下窗边的消防逃生锤、干粉灭火器,砸破两面车窗,从窗户跳下"逃生"。
有人跳窗的时候把脚崴了,其他的乘客赶紧把他搀扶起来。

医护人员对因吸入浓烟感觉不适的乘客进行救治。

消防车辆对事故车辆洒水降温,防止"火灾"复燃。

  新快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李敏慧摄影报道

  “大家保持冷静,迅速离开车辆!”昨日上午10时05分,一辆满载乘客的283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尾突然“冒烟”并“起火”,一股焦糊味迅速蔓延车厢。听到有人呼喊,司机立即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大声疏散乘客。

  车厢里十分拥挤,为了尽快离开事故现场,乘客们取下窗边的消防逃生锤、干粉灭火器,砸破两面车窗,从窗户跳下逃生。
有人跳窗时把脚崴了,其他乘客赶紧上前搀扶。不到40秒,车上所有乘客都安全离开车厢。手持车载灭火器的司机走到车尾对准“起火”位置喷射灭火。

  两分钟后,接到报警电话的120救护车、消防车分别赶到事发现场,医护人员对因吸入浓烟感觉不适的乘客进行救治,消防车辆对事故车辆洒水降温,防止“火灾”复燃。在大家积极配合下,“火势”终于被扑灭了。

  以上紧张的一幕,其实是广州市二公共汽车公司组织的一场公交车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车辆营运时的实景,为司机大佬们复习安全生产课。观看演练的司机纷纷表示:“参加了这样的演习,今后处置突发事件就心中有数了。”

  专家指导正确逃生

  紧急情况下,乘客如何利用逃生设备安全逃离?昨日,现场公交人士给予了专业指导。

  一、广州大部分公交车辆在每个门的上方车体,都会有个红色的紧急开关,遇紧急情况,可转动这个把手,车门就能快速打开。

  二、一旦着火,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下车后,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再扑救火灾。

  三、如果车门开启不了,或者火势凶猛,乘客应利用任何可利用的工具砸开就近车窗翻下车。通常公交车车窗边上安装有5个消防逃生锤,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乘客可以取下来,手握锤柄,对准贴有“安全出口”标示的地方,用锤的金属尖部位垂直90度用力砸,通常玻璃窗的边缘(四个角的位置)、距离边框5厘米的位置比较容易砸碎,而玻璃中间有弹性,反而不易破裂。如果一时找不到救生锤,最好的办法不是用手或头撞击,而是用脚用力踹蹬。

  四、当驾驶员和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时,如时间允许,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衣服的火踩灭;如果来不及,乘客之间可以用衣物拍打或用衣物覆盖火势以熄灭火,或就地打滚滚灭衣上的火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