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工程院院士:垃圾也能变黄金

2009年06月17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赵毅) “二十一世纪唯一增长的资源是垃圾。”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在十六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指出,一吨废旧手机电池就可提炼出一百克黄金,普通含金矿石最多也仅提炼几十克黄金而已。


  左铁镛院士从事高等教育和金属材料科研四十余年。他在论坛上表示,地球的资源随着人类的不断索取是日益减少,而消耗能源后所产生的垃圾却不断增加。所谓的“垃圾”只要处理得当,也能开发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比如,五万吨的废塑料如果经过回收再利用,可以减排五万吨二氧化碳,节约三十万吨石油,这些数字说明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有效的途径。

  他认为,中国内地高比例地依靠进口资源来支撑产业发展,产生了在国际贸易中受制于人的隐患。“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能源的使用和消耗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有关循环经济体系的具体实践,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钟凯民以自身企业为例,介绍了循环生产模式:从鸡粪和洗蛋液的收集发酵到产生沼气,再利用沼气发电供热,并使用沼液沼渣制肥灌溉,最后收获绿色农作物。

  循环经济也称为“生态经济”,以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为基本准则,具有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特点,是目前解决可持续发展中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最佳途径。今天的论坛上,北京首批二十四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获集体授牌,这些单位涉及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废弃物循环利用、都市型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

  据悉,北京已于今年二月在中国内地出台首个循环经济鼓励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首都可持续发展能力。完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