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示威造成7平民死亡 严禁外媒采访集会(图)

2009年06月17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严禁外媒采访集会

  根据穆萨维支持者的计划,他们定于当地时间16日17时(北京时间20时30分)在交通枢纽之一的瓦利时代广场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



  另据法尔斯新闻社援引内贾德支持者的话报道,为了“抗议近期对公共财产的破坏活动以及其他煽动行为”,他们计划16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聚集到瓦利时代广场,举行针对穆萨维支持者的反抗议活动。

  路透社说,两派示威队伍出现在同一地点,增加了对立阵营发生更多冲突的可能。

  或许意识到这一点,穆萨维选举团队16日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避免发生冲突。穆萨维本人将不参加当天的任何集会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穆萨维通过发言人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先集会,以“保护自己生命”。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已经向所有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发出通知,严禁他们外出“参加或采访未经文化部批准的任何集会活动”。此前,内政部已宣布禁止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游行。

  着手复查争议选票

  伊朗宪监会一名发言人16日说,宪监会已准备好“在其他候选人指派代表监督的情况下”,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开展重新计票。这名发言人说,重新计票后,结果“可能与先前统计存在一些差别”。

  眼下尚不清楚宪监会是否已决定开展重新计票以及重新计票将涉及多少投票箱数字。

  针对穆萨维等候选人有关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要求,宪监会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已排除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认为,宪监会同意在必要时重新统计部分选票,是当局首次以行动直接回应其他候选人有关选举的舞弊质疑。虽然穆萨维支持者的要求不大可能得到全部满足,但这显示宪监会有意通过重新计票缓解示威压力,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韩墨

  >>声音

  《华盛顿邮报》撰文称

  结果吻合选前民调


  美国民意测验专家肯·巴伦和帕特里克·多尔蒂15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根据他们5月中旬实施的一份民调结果,内贾德和穆萨维的支持率之比约为2比1,与当前选举结果基本吻合。

  这两名专家说,他们的调查团队5月11日至20日对伊朗所有省份的1001人展开电话访问。结果显示,大约34%的受访者决定支持内贾德,14%的人选择支持穆萨维,另有27%不能确定。

  巴伦说,虽然西方媒体认为总统选举结果与伊朗民众真实呼声大相径庭,但他们的统计表明,内贾德始终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他的当选或许恰恰“反映民意”,而并非“舞弊的产物”。

  >>反应

  ◎我外交部发言人

  尊重伊人民选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伊朗局势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尊重伊朗人民的选择。

  有记者问:中国对伊朗国内大选的局势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尊重伊朗人民的选择,希望伊朗的团结稳定能够得到维护。”

  ◎潘基文

  尊重人民的意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应当得到充分尊重。

  潘基文当天在回答有关伊朗总统选举的记者提问时说,他正密切关注伊朗大选的局势,并且注意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对有关本次总统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指控进行调查。

  潘基文说:“我本人和联合国的立场是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应当得到充分尊重。”

  潘基文说,在任何国家,只要有选举,民众的真实意愿就应当通过透明、公正和客观的方式反映出来并得到尊重。他表示将继续关注针对伊朗总统选举有关调查的结果。

  ◎奥巴马

  坚持对伊务实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说,伊朗总统选举以来该国局势的发展令他“深感不安”,但选举结果并不会影响美国继续对伊朗采取务实接触政策。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晤后对新闻界说,谁来担任伊朗领导人最终要由伊朗人自己决定,美国尊重伊朗的主权,不希望成为伊朗国内政治纷争中的“政治足球”。

  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寻求同伊朗接触。他说:“当提到对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追求时,使用艰苦的、讲究实际的以及对美伊两国间本质差异没有幻想的外交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奥巴马首次对伊朗总统选举的结果发表评论。 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