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沙坪坝工地拆迁引供电事故 万人停电6小时

2009年06月17日0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电杆拉线脱落反弹到高压线导致短路停电 记者 杨帆 摄
电杆拉线脱落反弹到高压线导致短路停电 记者 杨帆 摄

  撬砖引发大事故 沙区万人停电6小时

  电杆拉线脱落后弹上高压线短路,爆燃巨响半公里外都能听到

  昨晨8时许,3个民工在沙坪坝区杨梨路原灯泡厂附近一拆迁工地撬砖,结果将高压线电杆一根拉线撬松。拉线强力反弹,搭上高压线,使得两条10千伏高压线短路爆燃,巨大响声半公里外都可听到。事故造成杨梨路、梨树湾、杨公桥片区上万人大面积停电。经工人全力抢修,昨下午2时当地供电恢复正常。

  一米长火花吓坏居民

  发生爆燃的高压线位于杨梨路公路边一拆迁工地,现场变电塔早已拆除,只剩两根10多米高的电杆,杆上的高压线横跨公路。

在坎下居住的原灯泡厂住户吴树萍说,早上8时,空中传来巨大爆响,有点像雷击,“哧!哧!轰!轰……”吴开门一看,门前5米外的高压线正不断在空中爆燃,发出巨响,一米多长的绿色火花不断下掉。

  担心房屋距离太近被掉落火花殃及,吴赶紧向119报警求助,但骇人的情景让她语无伦次,连说两次都没说清住址。

  消防及时疏散人群

  公路对面杨梨路190号楼有30多家住户,靠近高压线的另一端。4-1住户彭洁惠听到响声,推窗一看,火花已如火龙一样沿高压线燃烧过来。彭赶紧和家人跑出家门避祸,同楼的不少住户也吓得惊魂未定。记者事后走访发现,在距离事发现场半公里外的华宇西城丽景,也有住户听到巨大的爆响声。

  此时,在爆燃的高压线下方,还有车辆和行人通过,火花一旦掉在人或车上,有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危急时刻,天星桥消防中队两辆消防车呼啸而来,消防战士下车立即对周围人群和车辆进行疏散。几分钟后,高压线爆燃自行停止,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撬砖引发大事故

  上午10时,记者看到,沙坪坝供电局的10多名工作人员已开始对现场展开抢修。高压线爆燃事故造成拆迁工地上方三根电线被烧断,横跨公路的两根高压线发生纠结燃烧,而电杆下方一根拉线悬在空中。

  负责现场施工的王姓负责人介绍,事故原因应该是人为导致,估计是有人在电杆附近施工,导致电杆拉线松动,反弹到空中与高压线触碰导致短路燃烧。

  记者看到,该拆迁工地的挡板上写有“重庆建工市政交通公司”,工地现场没有值守施工人员。当地居民黄后华等人证实,在高压线爆燃前,曾看到3个民工在围起的工地内四处撬砖头,可能是寻找废铁之类,然后就看到嵌入地下的电杆拉线猛然蹦起,飞向空中。“3民工见发生爆燃,曾试图用木棒去打拉线,见无效,随后赶紧逃走。”

  上万居民停电6小时

  现场抢修人员介绍,事故使两条10千伏的高压线主线路中断,造成杨梨路、梨树湾、杨公桥等片区住户大面积停电,估计影响人口有上万人。在该片区内还有市68中、杨公桥小学等4所学校,有数千名师生。而记者从68中和杨公桥小学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学校只停电半小时左右,当地供电部门就启动备用线路,事故对学校影响不大。

  对于部分居民担心家中电器被烧坏,供电局工作人员表示高压线短路对居民家中电器无影响,“除非直接入户的低压线路短路或者是高压线路搭上了低压线路,那才会对电器造成损害。”

  昨下午2时,该线路故障抢修完毕,当地供电恢复正常。据悉,此次事故导致上万居民停电6小时。

  记者 范永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