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韩城一病房凌晨坍塌 病人及时发现逃生(图)

2009年06月17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病区里住有病人的第6间病房垮塌,其余5间病房也成为高悬的危房

  昨日凌晨3时许,韩城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突然发生坍塌,一间病房坠落进三十多米深的土崖下,被黄土掩埋。所幸的是,当时病房一病人因病痛折磨难以入睡,觉察到危险降临,加上值班医护人员紧急转移,三十多名住院病人及陪护家属迅速撤至安全地带,坍塌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事故发生原因,医院认为是土崖下的预制厂、机械厂(前身为砖瓦厂)取土掏空地基,加之下雨引发垮塌,但机械厂老板认为是医院下水管道渗漏触发地基松动导致垮塌。


  事发后,韩城市政府相关领导率卫生、安监等部门一线视察,已责成土崖下的两家工厂暂时停产。具体事故原因,有关方面正在调查。

  现场目击

  病房坍塌只剩下墙上的空调

  昨日,记者在韩城市人民医院西南角住院部后楼看到,与两层法医病区住院楼紧邻的一排6间病房仅剩下5间,第6间病房已垮塌至30米深的土崖下,与第5间相隔的墙上孤零零挂着一部空调的室内机,墙壁上的暖气管道裸露,残留的后墙壁上还能看到红色的“54”病床的编号。

  这排病房下面的水泥板上已出现明显裂缝,部分已悬空,露出两截水泥管道。医院临时用输液架拉起红线,以示警戒。5棵直径约0.5米的梧桐树也因垮塌翻落土崖下,被掩埋的摩托车和自行车部分露在土外。医院的架子床、床柜、塑料桶等物被掩埋。

  记者下到土崖下,仰望医院病房,整排病房已悬空。土崖下的两家工厂,堆满钢材和预制水泥管。

  据法医病区副主任郑文平介绍,病区自西向北紧挨土崖边建有一道六十多米长的围墙,围墙内是住院部的法医病区。发生险情的是西南角的一排病房和医院空房及存车处。据了解,这排病房属于砖结构,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医院调剂备用病房,病房床号从44号一直排到55号,里面暖气、空调等设施齐全。

  险情发生后,55床的病人首先发现情况不对劲,并喊来了医护人员。当晚值班医生高学、王鹏、孙亚林和护士刘小英,在杨小明主任的带领下,紧急动员各病房的病人及家属三十多人疏散到安全病房,由于应急处置到位,转移中未发生人员伤亡。

  逃生经历

  离开病房不到 20分钟房就塌了

  在相邻住院楼病房,记者见到了55床的病人王风柱。他今年38岁,南郑县人,在韩城桑树坪福星煤矿打工。3月19日因颈椎受伤住院,住进第6间病房,妻子陈会琳陪护。

  王风柱说,自己因伤痛,每天只能睡一个小时。昨日凌晨零时他才入睡,到凌晨1时许,因为伤痛,就醒了过来。他注意到前后窗户出现裂纹,到凌晨3时许,他突然听到咯吱吱断裂的响声,他感觉不对劲,立即叫醒熟睡的妻子。

  陈会琳说,她醒来时,发现门口台阶处和墙上已经出现很宽的裂缝,“几乎能插进去一个手指……”她惊惶失措地赶紧搀扶着丈夫往屋外跑,“慌忙中,我们连手机、充电器等东西都没来得及拿……”夫妻俩边跑边喊:“房子要倒了”。

  就在王风柱夫妇离开病房不到20分钟,“轰隆”一声,病房就塌了。

  王风柱的工友何水深是湖北人,他和安康的张政策住在隔壁的第5间病房。由于天气闷热,晚上一直无法入睡,直到凌晨时分才进入梦乡。凌晨3时许,他们和陪护的家人被医护人员叫醒,紧急撤离病房。

  昨日上午,他们看过现场后,不免感到后怕:“简直太悬了,早知道住这样的危房,哪能睡得着啊……”他们很感激王风柱,如果不是他们夫妻俩,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故原因

  取土挖空地基?管道渗水?

  昨日下午,记者在土崖下看到,预制厂和机械厂已停工。

  机械厂老板张海生说,由于事发突然,机械厂库房和机器设备被埋。他说,机械厂是1995年创办,旁边一墙之隔的是预制厂。两家厂子都是租用金城街道办晨钟村的土地。两家厂子所占的地方以前确实是一个砖瓦厂,但他现在经营的机械厂根本不用取土。张海生指着土崖垮塌处裸露的水泥管道说,之前就发现医院埋设的地下管都渗水,土崖一侧的墙壁总是湿的,他认为是因漏水导致地基下陷引发坍塌事故。

  据了解,韩城市人民医院是韩城最大的医院,日常住院病人在300人左右。该院院长孙民海说,事故发生后,韩城市副市长刘莉带领卫生、安监、城建、土地资源管理等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险情处置情况,并责成安监等部门勘验现场调查事故原因。

  孙民海认为,由于土崖下的预制厂、机械厂其前身是砖瓦厂,经常在土崖下取土,加之时间较长,下雨等因素,导致病区地基出现塌陷,进而引发此次病房坍塌事故。针对管道漏水的说法,他反驳说,病区的下水管道根本就不从塌陷区流经,裸露的管道是自来水的上水管道,险情发生后,上水管断裂而导致流水,经紧急抢修才处理好,并非管道自身漏水。

  本报记者 李华 文/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