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父亲欲为落榜女儿买大学 被骗交37万办理上军校

2009年06月17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被告卢红利(右二)、杨超(右三)在法庭上互相推脱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为让落榜的女儿小曼(化名)进名校读书,内蒙古的任某不惜重金托熟人联系办理女儿入军校的手续。然而,在支付了37万元并签订招生协议后,最终未能如愿。

  昨日上午,承诺小曼能进第四军医大学就读的两位“高人”因涉嫌诈骗坐在了被告席上,雁塔区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朋友托朋友 结果掉陷阱

  2008年8月份,任某在与朋友辛某交谈中,无意间说到女儿高考未过分数线,想找找关系上一所好点的大学,辛某想起同为内蒙古人的卢红利在西安有很厉害的“关系”,便从中牵线,使任某和卢红利取得了联系。


  据公诉人陈述,卢红利与自己的同学泾阳人杨超联系后,给任某说大学导师“杨主任”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主任”,只要一次性付清37万元即可让小曼进入四医大国防生序列。因卢红利称第二天四医大要开始军训,催促任某快些付款并送小曼到西安。任某没有过多考虑,一家三口连夜乘飞机到达西安。

  此后,杨超以交大“杨主任”助理的角色,在大雁塔广场将任某的女儿送上一辆开往“军训基地”的大巴车,任某向卢红利支付了37万元。

  交钱后起疑“协议”来宽心

  即将回程时,任某感到事有蹊跷,向杨超提出签订招生协议,同时要见一见“杨主任”。为掩盖没有能力办理入学的真相,卢红利、杨超自己打印了招生协议,伪造了“杨××”的身份在协议上签字并加盖了私刻的“西安至诚教育有限公司”印章,又向任某谎称“杨主任”太忙,在外地无法赶回。

  任某考虑到卢红利是熟人介绍的,又和自己是同乡,便带着协议回了家。直到女儿打电话说感觉“军训”不正规,有很多学生被家长接走,还有人说被骗时,任某方知上当。

  据查,第四军医大学未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外招生,且除国家军队正式统招外,无其他招生途径。而协议上所谓的“西安至诚教育有限公司”也为子虚乌有。

  “高人”上法庭 互相来推脱

  昨日,针对检察机关的指控,两被告均不认可。卢红利说:“我也是受害者。”他表示自己并没有欺骗别人的想法,当初真的是以为杨超能办成此事,便从中联络,自己一直是按照杨超的安排行事,只是在其中挣点好处费。而杨超则表示,自己一直是在按照卢红利的安排处理事情。对于收取任某37万元、签订招生协议、“杨主任”究竟有无此人等一些关键问题均不知情。

  此后,公诉人逐一列举了证据,两被告的3名律师也进行了辩护,本案未当庭宣判。

  案件借鉴

  哪类家长易被骗

  求学心切信“关系”

  类型一:求学心切

  一旦孩子高考落榜,家长便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入大学校门。高考结束到公布成绩的这段时间便成了骗子行骗的黄金时间,这时家长急于给孩子找学校的心理常常被利用。

  类型二:相信“关系”

  在招生诈骗案件中,最常见的是熟人介绍的行骗,受骗家长过分相信熟人关系的可靠性,因而上了骗子的当。

  类似诈骗咋预防

  管紧钱袋相信公平

  虽然骗子的招数五花八门,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家长的钱。家长要管好自己的钱袋,不要轻信骗子所说的通过各种关系,或运用“技术性操作”就可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此外,还要相信高考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企图走“分不够、钱来凑”的歪路进高校,只会落得一场空。当骗子巧舌如簧承诺各种结果时,不要相信,多方求证,骗子的伎俩自然会不攻自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宁军实习记者 郭晓蓉 采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