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示威7人丧生 民兵向过激示威者开枪(图)

2009年06月17日0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朗国家电台16日报道,首都德黑兰一天前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中,一部分行为过激的示威者“试图袭击一处军事地点”,引发冲突,造成7名平民死亡。这是伊朗官方首次证实总统选举后的抗议示威活动出现死亡事件。

  16日晚些时候,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称,准备对其他候选人提出质疑的部分票箱计票结果展开重新统计。

  首现伤亡

  民兵向过激示威者开枪

  据新华社电 据伊朗国家电台报道,15日的抗议示威活动接近尾声时,一小部分“不法分子”于当晚“试图袭击军事地点”,此后的冲突造成7人死亡。


  “一处军事设施遭到袭击,有人试图抢劫武器。”报道说,“不幸的是,7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数人受伤。”

  报道没有提供其他细节,仅称当天的示威活动“非法”。

  另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当天晚些时候,一些民众从游行主阵地“自由广场”离开,试图冲击广场一侧尽头处的一所办公楼。这时,站在办公楼屋顶的民兵组织成员向过激示威者开枪,当时造成至少1人死亡、多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示威人群将死伤者抬离现场,愤怒地向媒体记者展示手上的鲜血。

  美联社说,这是伊朗总统选举引发争议以来,抗议示威活动首次出现死亡事件。路透社评论说,伊朗正面临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选举引发的争议与对立仍有加剧之势。

  被西方媒体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对手的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16日发表讲话,指责内政部应为平民在示威活动中遭袭负责。

  重新计票

  宪监会或复查部分选票

  据新华社电 伊朗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16日说,宪监会已准备好“在其他候选人指派代表监督的情况下”,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开展重新计票。

  卡德霍达伊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宪监会连日来听取了各总统候选人有关本届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申诉,并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如果发现确有违规现象出现,宪监会将认真进行重新计票。

  眼下尚不清楚宪监会是否已决定开展重新计票以及重新计票将涉及多少投票箱的数字。

  不过,针对穆萨维等候选人有关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要求,宪监会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已排除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认为,宪监会同意在必要时重新统计部分选票,显示宪监会有意通过重新计票缓解示威压力,防止事态恶化。

  示威对决

  穆萨维呼吁取消集会

  据新华社电 根据穆萨维支持者的计划,他们定于当地时间16日17时在交通枢纽之一的瓦利时代广场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

  另据法尔斯新闻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支持者的话报道,为了“抗议近期对公共财产的破坏活动以及其他煽动行为”,他们计划16时聚集到瓦利时代广场,举行针对穆萨维支持者的反抗议活动。

  但穆萨维选举团队16日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避免发生冲突。穆萨维本人将不参加当天的任何集会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穆萨维通过发言人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先集会,以“保护自己生命”。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已经向所有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发出通知,严禁他们外出“参加或采访未经文化部批准的任何集会活动”。此前,内政部已宣布禁止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游行。

  西方媒体观点不一

  《华盛顿邮报》:

  结果吻合选前民调

  据新华社电 同一天,美国民意测验专家肯·巴伦和帕特里克·多尔蒂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根据他们5月中旬实施的一份民调结果,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的支持率之比约为2比1,与当前选举结果基本吻合。

  这两名专家说,他们的调查团队5月11日至20日对伊朗所有省份的1001人展开电话访问。结果显示,大约34%的受访者决定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14%的人选择支持穆萨维,另有27%不能确定。

  《每日电讯报》:

  内贾德得票率第三

  本报讯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据伊朗内部流传的一份统计结果显示,内贾德的实际得票率仅排第三,其主要竞争对手穆萨维的得票率是其3倍以上。

  这份统计报告据称来自伊朗内政部,报告称,穆萨维才是最终获胜者,他的得票数为1910万张,而内贾德得到570万张。

  目前这份统计报告已经在伊朗博客和网站上流传,但其真实性还没有得到证实。(云子)

  国际观察

  穆萨维能否翻盘?

  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亲自过问下,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将对有关本次伊朗总统选举违规的指控进行调查。重新出现在公众场合的穆萨维,也表示做好了重新投票的准备,但是这位改革派领导人还有机会翻盘吗?

  从法律的角度看,穆萨维确实还有机会。根据伊朗总统选举程序,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的认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宪监会有权宣布一些选区甚至整个选举无效。伊朗宪监会共有12名成员,其中6名宗教专家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另外6名世俗专家由议会选举产生。宪监会履行议会上院的职能,也具有某些国家的宪法法院的职能。

  关键点在于,伊朗宪监会牢牢掌握在保守派手中,以穆萨维为代表的改革派是他们的眼中钉。今年72岁的宪监会主席贾纳提属于极端保守派,立场比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要强硬,是内贾德的坚定支持者。在这样的条件下,宪监会推翻内贾德当选结果的难度可想而知。

  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态度将左右宪监会的调查,但是外界对他的态度感到难以捉摸。选前他暗示希望选出一个反西方的总统,而4位候选人除了内贾德都表态愿和西方改善关系,因此这被视为是他对内贾德的支持。选举结果公布之后,哈梅内伊公开表示本届大选“非常好且有利”。然而随着局势的升级,他又下令调查选举是否存在违规,态度的转变似乎有顺应民意的考虑。

  这一次的伊朗政治危机,更深远的影响或许在于其独特的政治体制层面。伊朗这样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权威的不是总统而是最高领袖。但这一次,尽管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认可了选举结果,尽管内政部宣布集会非法,依然有超过百万人集会声援穆萨维。以往毋庸置疑的领袖权威在伊朗似乎悄然被打破。

  更大的变数还在后面。在两伊战争期间担任伊朗总统的哈梅内伊,曾与当时担任总理的穆萨维有多年的合作,但当时两人的关系就不佳,伊朗取消总理职务与此有关。如今穆萨维再次把矛头对准了老对手哈梅内伊,据说他已经向伊朗专家委员会写信质疑哈梅内伊是否还有资格胜任最高领袖。根据伊朗宪法,专家委员会有权罢免最高领袖。这意味着,穆萨维向最高领袖发出了直接挑战。

  只是,一切都还是未知之数。(李明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