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马市自主创新变传统工业为高新产业链

2009年06月17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 (记者伍彧彧 通讯员冯文芳) 国际高端液压支架、石油钻采工具、通信光缆、电缆、数据缆、汽车制动毂、消失模铸造工艺、贵金属冶炼、装备制造基地、石油钻具制造基地、重型汽车制动毂生产基地、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有较大市场容量的产品和设备工艺的高新技术项目,已成为山西省侯马市高新产业链,从而取代传统工业,形成具有发展实力的装备、电力、冶金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高新工业产业结构。


  侯马市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创新,鼓励企业高新技术开发、产学研联合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信息化等多项创新项目,不少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和设备工艺,填补了国家空白,取得了众多国际和国内第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平阳重工与煤科总院、哈工大、太重集团、山西煤机厂等强强联合,为煤矿企业量身打造煤机产品,研发出100余种液压支架。其自主研发的“电液控制系统”、“高可靠性放顶煤液压支架”、“7.2米大采高电液控制强力液压支架”等多项产品和工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

  风雷公司研发出8大系列20多个品种、上百种规格的石油钻具,实现科技成果30项,产品销往国内20多个陆地海上油田,并出口东南亚、西亚、北美、欧洲等地,产品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出口额占总销量的50%,居行业之首。

  汤荣汽配公司生产的汽车制动毂、刹车毂不仅供应国内重型汽车和大型豪华客车,还供应美国KIC公司、WBEE公司以及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十多个汽车制造商。制动毂在国内重型货车市场占有率为15.4%,大型客车市场占有率为74.1%。公司研发的“带散热加强筋和散热孔汽车制动毂”、“束腰型冲天炉膛”两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北方铜业侯马冶炼厂将澳大利亚“澳斯麦特”技术由实验室阶段成功应用于工业化批量生产,生产的高纯阴极铜铜品位达99.9935%。2007年,“中条山”牌高纯阴极铜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成功,高纯阴极铜、标准阴极铜获得“国家免检产品”。

  模范铸造公司研发的消失模铸造工艺是目前国际先进的绿色铸造工艺,今年,技术人员改进了消失模铸造2108气缸体消除夹涂、气缸浇注系统以及消失模铸造黑区砂冷装置生产线,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2008年,企业技术中心攻关项目完成21项,6项获国家专利,2009年计划完成22项。

  侯马普天通信电缆有限公司开发出大容量288芯、144芯“带状式”系列光缆、新型数据缆、矿用阻燃电缆,先后为京津宁、大京九、兰西拉等国家重点通信工程提供了优质产品。在全长2754公里的“兰(州)——西(安)——拉(萨)”通信工程中,侯马普天通信光缆经过甘、青、藏三省区23个县市,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越五道梁、长江源头沱沱河,挺进450公里的“生命禁区”,到达唐古拉山口,为雪域高原架设起畅通无阻的天路。

  同煤集团、淮南矿业集团、鲁能集团等国家大型采煤企业采用的高端液压支架出自平阳重工;大庆、胜利、塔里木等油田,叙利亚、伊朗、印度、伊拉克等十多个石油大国采用的石油钻具,出自风雷公司;清华同方、山西网通采用的网络数据线、(北)京——(武)汉——广(州)、兰(州)——西(宁)——拉(萨)等国内多个通信工程,采用的光缆、电缆、数据缆,均出自侯马普天通信电缆有限公司;东风德纳、陕西汉德、陕西重汽和宇通、金龙等大型客车,以及奔驰、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品牌汽车采用的制动毂,均出自汤荣汽配公司;长沙航天部减速器、箱体,中南航天部液力壳体等高端产品,采用的消失模铸造工艺技术,均出自侯马市模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大批自主品牌高端工业产品,加速了侯马高新技术产业向新型化、规模化、多元化、集团化发展。今年,侯马市以建设平阳重工工业园区、浍南装备制造园区为重点,推动优势骨干企业集群发展,力争使装备、电力、冶金等先进制造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