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明博密集会晤美国高官 商议朝鲜半岛核问题

2009年06月17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机场向送行的人群挥手。李明博当天上午乘专机启程前往华盛顿,开始为期3天的访美之行。这是自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李明博首次访美。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韩国总统李明博15日下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连续会晤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美国重量级政要,商议朝鲜半岛核问题和韩美同盟未来走向。

  美联社等媒体认为,韩美关系欲从传统军事同盟转型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眼下除对朝政策外,双边贸易也是一个紧迫议题。


  警告朝鲜

  李明博当天上午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在下榻处布莱尔大厦短暂休息后即正式启动访美日程,相继会晤盖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希拉里等高官。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告诉媒体记者,希拉里在会晤中说,“朝鲜必须认识到,恶劣行为总会招致恶劣后果”,同时,美国、韩国、日本需强力合作,“朝鲜以为,如果它等待足够久,就会因恶劣行为得到奖赏,但只要美国及其盟友立场坚定,就能打消这种念头”。

  李东官说,韩、美现阶段对朝政策可以说处于“制裁模式”,但两国均希望通过对话最终解决问题。李明博呼吁中国、俄罗斯、日本与韩国、美国加强合作,他将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议,这5个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参与国首先重启谈判,讨论如何促使朝鲜“弃核”。

  盖茨在会晤中向李明博承诺,美方将“采用一切必要手段保护韩国,包括提供核保护伞”。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美两国定于首脑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美国将明确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金宋汉认为,把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写入联合声明,意在警示朝鲜:“持有核武器不会为它与韩国打交道提供任何筹码”。

  导弹缓发?

  韩方先前担心,朝鲜可能会选在韩美首脑会谈之际在西北部平安北道东仓里发射基地发射一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朝鲜日报》16日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大型固定装置近期在东仓里发射台上安装完毕,历时两到三个月的发射台准备工作已经结束”。

  这家报纸报道,专家分析卫星照片后认为,东仓里发射基地发射台高约50米,待发洲际弹道导弹至少长40米,而4月发射活动地点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发射基地发射台仅高32米。此外,东仓里基地面积实际上可能三倍于舞水端里基地。

  朝鲜4月5日宣布成功发射一枚搭载试验通信卫星的运载火箭,美、韩等国认为朝鲜发射物为洲际弹道导弹。

  不过,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用于追踪导弹的雷达尚未安装,导弹也没有固定到发射台上,因此不会马上发射。”

  《朝鲜日报》报道,一些专家分析,朝鲜可能会把发射时间安排在韩美首脑会谈后,可能设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

  贸易协议

  李明博定于16日上午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与奥巴马举行会谈,随后两人将在隔壁玫瑰园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韩美同盟未来展望”。

  李明博访美随行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韩美同盟未来展望”旨在把两国关系从军事同盟转为一种包含社会、政治、经济等所有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

  法新社说,除巩固韩美同盟、应对气候变化与金融危机等议题外,李明博还非常希望借助这次访美推动韩美自由贸易协议早日获批准。

  李明博抵达美国后首先会晤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他告诉柯克,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应尽早生效,这一协议“不仅将使两国在经济上收益,还将对加强全面同盟关系起重要推动作用”。

  韩美两国政府2007年6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两国国会迟迟没有批准,双边贸易问题谈判进展缓慢。美国国会多数派民主党要求韩国政府开放汽车与牛肉进口,而李明博去年上任后在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上操之过急,在国内引发激烈抗议。

  奥巴马任国会参议员时也批评这一协议有缺陷。韩国《东亚日报》16日搬出奥巴马去年竞选总统期间说过的话:“韩国虽然向美国出口几十万辆汽车,但美国卖给韩国的汽车却只有几千辆。”

  奥巴马政府正重新审议这一协议。国会民主党人担心,如果批准美韩自由贸易协议,美国汽车产业将再受重创。美联社说,这一观点可能使任何急于推进这一协议批准的努力变得复杂化。(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