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高考阅卷禁烟禁茶水“呵护”试卷(图)

2009年06月1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武警战士警戒高考阅卷场
武警战士警戒高考阅卷场

阅卷时,不能吸烟、没有水喝
阅卷时,不能吸烟、没有水喝

阅卷场内,老师们正认真评卷
阅卷场内,老师们正认真评卷

  为“呵护”试卷 四川高考阅卷禁烟禁茶水

  昨日,我省2009年普通高考及各类单独考试的评卷工作进入第8天,阅卷工作已过半。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我省高考阅卷场——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进行打探,现场整个阅卷流程十分严密。“武警站岗、严禁烟茶……”据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评卷工作在严把质量与确保安全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评卷及统分工作将于本月24日结束。25日以后,考生可通过我省招生考试系统查询高考成绩。

  

  场外拉铁网武警来站岗

  昨天下午3时,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一幢教学楼外,远远就能看到“高考阅卷场”几个醒目的大字。这幢教学楼被一张铁丝网笼罩着,铁丝网上面还有一块写着“有电危险”的醒示牌,提醒路人不要靠近和翻越。

  领取了专门的证件,寄存随身所带的包,再经过入口处武警战士的检查,记者这才顺利进入阅卷现场。据了解,每一名进入阅卷场的人都有相关证件,事先还要将包寄存在场外,进出都要经过武警战士的严密检查,严禁夹带。

  在每一层楼的阅卷教室外,同样也有武警战士守卫。存放试卷、发放试卷、批改试卷、检查试卷,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为确保答卷的绝对安全,评卷场还采取了“人不离卷,卷不离人”以及评卷过程的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程监控等一系列措施。

  

  “呵护”试卷禁烟禁茶水

  在语文科第5组的阅卷教室里,现场井然有序,阅卷老师们正在认真核对语文试卷的各题分数。

  记者发现虽然外面天气炎热,但阅卷老师的桌子上除了试卷什么也没有,也没有谁把茶杯以及矿泉水带进阅卷场。据介绍,为了确保考生试卷万无一失,现场严禁抽烟,茶水也不能带进阅卷场。

  记者还在每个阅卷教室的门上看到这样一张醒目的提示:本房间已按甲型H1N1流感的防预要求,进行了全面消毒。在进入阅卷场的通道门口,也有相关的提示牌,要求所有阅卷老师如果体温在37.5C以上请立即与办公室联系。

  

  五千余老师设质量总监

  据了解,评卷工作基本分为三个流程:先将试卷分发到各学科保管室,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分发给评卷教师打分,最后将打过分的试卷交由统分站统计分数。另外,各学科评卷组还设立了试卷质检室。

  语文专设两名质量总监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阅卷同样是在教育第一线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省内各高校同行专家中选拔评卷教师。今年共计有5000余名教师参加高考阅卷,他们中既有四川高校近几年一直参加高考评卷的专家学者,又有地方各级教科所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一大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学教师。据透露,今年语文学科组,还专门邀请了两位有着20年以上高考评卷经验的骨干教师作“质量总监”。

  严格执行统一评分标准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评卷工作开始前,各学科指导委员会在数千份考生答卷反复试评的基础上,制定了《评分执行细则》。为确保准确的评卷尺度,各学科指导小组对全体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培训。要求所有评卷教师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全面掌握和熟记每个给分点。还对部分答卷进行了交叉试评。

  每份试卷评分多次复查

  为杜绝“前紧后松、前松后紧”等宽严不一的现象,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学科组坚持了过去行之有效的题组内有专人复查、各大组有专人复查、各学科有指导委员专人复查、全场有省质检组复查以及统分复查等质量监测程序,通过“过六关”来保证每一份试卷分数的客观公正。

  记者王迪 摄影刘陈平

  各学科组长点评评卷进展

  语文:满分作文有几篇

  语文由于其主观性分数较多,历年来阅卷工作最受考生们关注。据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语文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诚介绍,以“熟悉”为话题的作文,并不是外界所猜测的写作没有难度。考生答题的梯度仍然明显,目前已出现几篇满分作文。从考生们写的作文类型来看,目前阅卷场内还未发现有考生用诗歌的形式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

  据李诚介绍,今年仅语文科阅卷老师就有1800余人之多,占据总阅卷老师人数1/3还多。而考生的每篇作文,起码要过4-5个老师的眼睛。

  数学:难度与07年相当

  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数学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院长蒲志林表示,今年数学试题的特点是,“注重教材、重视基础、高分不易”。数学试卷有69分来自教材的例题或试题,试题重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难度与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相当。文科试卷与理科试卷有36分的不同,但考虑到文科中也有数学尖子,因此压轴大题与理科相同。在评卷过程中要求严格执行评分细则,加大复查力度。

  外语:主观题数量较大

  和往年相比,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英语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叉认为,今年的外语卷阅卷强度上涨了一些,原因主要是今年外语卷的主观题比去年多了一道——补全对话,占25分。

  文综:打分需书写规范

  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文综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院长李小平指出,由政治、历史、地理三科组成,仅评36—37题,就需要在各学科间循环一次,因此必须分工合作进行。对评卷人进行了专门培训,要求打分书写规范,尤其是1和7、4和9、9和7等易混淆的数字,一定要求阅卷老师书写清楚。

  理综:化学生物有满分

  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理综组组长、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周晓林介绍说,理综今年阅卷特别强调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评卷的协作性,要求老师严格执行评分细则,设置了严格的评分复查环节。高分考生的物理失分大多失在细节上。据透露,目前化学、生物已经出现满分考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