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激辩绿坝过滤 软件漏洞明显难保安全

2009年06月17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网友激辩绿坝过滤 一款漏洞明显软件谈何安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要求,7月1日后在我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须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据称该软件可以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记录等。

工信部等几部委将动用中央财政4170万元买断其一年的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议论和关注,质疑者有之,支持者有之。随着事件的发展,新闻和评论也层出不穷。辑录一组网友观点,供读者冷静思考——

  正方:净化网络需要“绿坝”护航

  ■ 何耀伟

  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个人电脑将预装一款绿色过滤软件,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引起网民热烈争议。这一“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目的在于保持洁净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利益,保持互联网内容的健康安全。

  事实上,网站内容分级制度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推行,如美国要求所有境内含情色内容的网站都必须加入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设计的“分级标示与警语”;日本实行了新的游戏分级制度,以减少色情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台湾地区也颁布了《计算机网络内容分级处理办法》,要求所有网站必须遵守。随着社会的发展,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给青少年朋友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已成为互联网管理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我国的网民中,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特别是青年学生所占比重很大,网民低龄化的态势非常明显。在自由、开放、繁杂的网络中,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网络游戏、网络色情、网络暴力,充满好奇感的年轻人很容易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时下一些学生沉迷网络、精神颓废,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让人扼腕叹息;而一些父母“救救孩子”的凄惨呼唤,也不知让多少人潸然泪下。这些无不表明,加强网站的分级管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刻不容缓。

  尽管在一些成年人看来,想上什么网站是自己的自由,过滤软件显得多余而没有必要,但是互联网管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为维护健康网络环境做出贡献。而且,不需要过滤软件的用户完全可以将之卸载,这仅仅是举手之劳而已,又何来限制自由之说?

  记得曾看过这么一篇寓言故事。河水对渠水说:“你看我多自由自在,不像你,整天按照人类的意志在渠道里流动。”渠水说:“不错,我是在按着人类的意志流动,你不也是在按着大自然的意志流动吗?与其都是在流动,还不如按照人的意志而有用地流动。比如,我可以蓄水发电,灌溉良田,你呢?再者,只要你深刻理解了自由,你就会明白:‘在渠道里的自由并不见得比渠道外的自由少。’”

  过滤之后的网络环境,在笔者看来就如“渠道里的自由”,更有利于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世界,还未成年人以绿色安全的成长氛围,这才是“深刻理解了的自由”。

  当然,过滤软件本身存在着一些漏洞和隐患,有可能给用户造成不便,需要技术部门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和改进。但这不妨碍我们以过滤软件为起点,尽快建立起网站内容分级制度,保护青少年的权益,保证互联网在我国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新华网网友)

  反方:“绿坝”自身问题不容忽视

  ■ 王清

  日前,专业人士发现,“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利用该漏洞,以“网页挂马”的方式传播病毒,中毒电脑将存在严重泄密或被黑客远程控制的危险。继而绿坝软件公司也承认了安全漏洞确实存在,工信部则责其弥补漏洞。

  安全漏洞能否弥补尚不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工信部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殚精竭虑地寻觅、呕心沥血地运作、一掷千金地花费,好不容易才要给全国售卖的电脑强制预装上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自己却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绿坝软件事件先是被质疑此举侵犯了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权,后是被拷问这种做法有 “互联网入室审查”之嫌疑,再者又被批评在这一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缺少必须的意见征求。而对这些声音,工信部或不理会、或不解释、或含糊应对,这样的底气估计来自于对绿坝软件的信任,却不想,“绿坝”先天不足,马上就现出“漏洞”,拦截不住“洪水”不说,自身的安全都出了问题。

  前几天就有报道,多个网友发现,“绿坝”官方网站竟有一个色情网站链接;后来,许多电脑发烧友声称,他们找到了多种破解“绿坝”的办法;继而,美国一家叫“固体橡树”的软件公司发表声明,称“绿坝”剽窃了其公司的核心技术,并扬言诉诸法律;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国外研究人员发现,“绿坝”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利用该漏洞,以“网页挂马”的方式传播病毒,中毒电脑将存在严重泄密或被黑客远程控制的危险。据江民杀毒软件公司称,5000万已安装这款软件的电脑,极有可能沦为黑客的 “肉鸡”。这叫咋回事呢,本意是过滤和屏蔽色情网站,结果却成了传播不良网址的“门户”;初衷是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却成为病毒传播的通道。

  这就不禁令人质疑,一款漏洞明显,会被人轻易破解、可能导致电脑被黑客远程控制且还存在剽窃嫌疑的软件,何以能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厚爱和垂青?可以想象的境况是,斥巨资购买的这款过滤软件,非但不能起到净化网络的预期作用,反而成为一大安全隐患,这一事件背后,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类似的公共事务,只要事前没有严格的程序,又缺少广泛的民意征求,事后出了问题又不受严格的责任追究,尤其是权力机关的质询,那么此类问题便会接二连三发生。 (作者系四川在线网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