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孩收到8所名校录取通知 称自己不可复制(图)

2009年06月17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6月16日,当高考学子们为填报志愿绞尽脑汁时,东北育才学校一位19岁的男孩却正在为不知最终选择到哪所高校读书而发愁,因为他已收到了包括世界顶级的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在内的英、美共八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他为了玩参加考试

  这个牛气十足的男孩叫胡晓曦,个子不高,充满灵性,拥有多项才艺。见面后,他的第一句话出乎记者预料:“同龄人向我学习不到什么,我是不可复制的!”

  初高中六年,胡晓曦都是在育才度过的,初一、初二时,全班48名同学,胡晓曦的成绩一直排30名以后。
“当时我认为上课只要听懂就可以了,没必要死抠。”胡晓曦说,他从来不为讨大人喜欢而用功学习,几乎从未完成过家庭作业。只是到了暑假,一向不补课的他却和同学一起进入补课班。他说补课是为了见到同学,假期不寂寞。

  进入初三上学期,学校面临分流考试,为了还能和朝夕相伴的同学继续留在一起,胡晓曦开始用功了,成绩一下子升到了班级前五名,顺利升入了育才高中部。

  高二时,同学中有好友准备美国高考,胡晓曦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凑凑热闹”,他先是参加了AP考试(美国高中生修的大学预科课程),八门中,七门5分,一门4分,其中微积分、环境科学、艺术史、世界历史、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学科都是中国高中生课程中没有的。而参加此项考试的中国学生都是高三生,高二生绝无仅有。

  他成世界名校宠儿

  如果说,最初参加AP考试是为了多学点知识,胡晓曦后来参加美国高考SAT2考试则是有玩的因素了。中国学生考SAT2一般只考三门,但他前后三次考了八门,生态生物、分子生物、德语、文学等科,听了都让人眼晕,但胡晓曦都考出了高分,甚至是满分。

  对胡晓曦而言,学习是件轻松快乐的事儿,而且学了什么,就要通过考证或考级以检验效果。他新托福考出112分的高分,德服(德语能力测试)考了4分(满分5分)。

  现在他正在学习西班牙语。胡晓曦说,他不喜欢物理,上大学后要把物理补上,“我可不希望自己在学术方面有短板。”

  美国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这些世界名校都向胡晓曦抛来了橄榄枝,前后共有八所美、英名校决定录取胡晓曦,其中两所是全额奖学金,一所接近全奖。

  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今年美国高校颁出的奖学金少之又少。经过一番痛苦比较选择后,胡晓曦已将学校范围缩小到达特茅斯大学和剑桥大学两所。

  他喜欢拉二胡解闷

  读到这儿,如果你以为胡晓曦是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可就错了。即使在精英云集的育才学校,胡晓曦也是个出众人物。

  他最爱画画,小时候他不知道世界上有相机可以留下美好事物,就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一一画下来。一次老师让同学画大象,他除了画大象,还在旁边画了一只鹦鹉。老师很奇怪,他解释说:“因为大象旁的鹦鹉也很可爱!”胡晓曦最擅长画花鸟,班级的板报也都是由他一手设计,但他从不炫耀自己的画画功夫,更没想过出专集,画过的画,他都随手压到了箱底。

  胡晓曦是个情绪化的人,他从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喜欢拉二胡排解郁闷。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二胡,现在是业余最高级九级,最爱拉的曲子是《赛马》。胡晓曦酷爱读书,对外国文学作品更是爱不释手。他还是《育才人物》的主要创办者。

  胡晓曦还是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曾到云南贫困山区支教一周,到河南艾滋村发放医疗用品。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他就飞到了成都。现在,他正在为一家募捐网站设计网页。

  他的经历无法复制

  胡晓曦取得的成绩令同龄人羡慕却又无法企及。“我从小到大的经历和我现在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别人在我身上学不到什么东西!”胡晓曦这句话听似“狂言”,实则真有道理。记者和胡晓曦聊天,发现他的成长轨迹的确与众不同。

  小时候,父母对他要求十分严格,就连吃饭时都要规定不能出声。一旦违背,父母对他就要严加呵斥。而胡晓曦偏偏是个好读书爱思考的人,思想叛逆的他不希望自己循规蹈矩,按父母设计的道路成长。

  终于有一天,他爆发了。那次他和父母“冷战”了两个星期,连家都没回。

  之后,胡晓曦发现,父母变了,不再过多干涉他的生活。此时他才感到,父母真正地爱他。胡晓曦的父母因为工作忙,不在他的身边,他被寄养在亲属家。

  再后来,他开始了中国中学生少有的真正独立生活——自己吃,自己住。“我的自制力很强,做什么事都有度,我不会挥霍父母对我的信任。”胡晓曦说,他今天的成就跟父母不同常规的培养方式密不可分,他非常感谢父母为他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