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金砖四国联合声明非常务实 有利抵抗危机

2009年06月17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30分,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前,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分别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


  金砖四国峰会是这次叶卡捷琳堡系列会议的焦点,也是自2001年金砖四国的概念提出以来,四国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会议发表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涵盖了协调国际金融合作、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支持最贫困国家、促进能源和环境领域合作、推动建立多极世界、反对恐怖主义以及金砖四国峰会机制等多方面内容。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宪纲先生,解读这份联合声明——

  一份非常务实的声明

  中国之声:我们看到这份联合声明有16项内容,政治、经济、环境保护等等很多方面都有所涉及,同时内容又比较原则化,没有太多具体的指标。透过这样一份声明,您如何看待金砖四国的首次峰会?

  郭宪纲:作为“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也不会提出一些非常具体的方案来;发表一个带有原则性的声明也还是非常重要的,说明金砖四国对自己的定位是客观的。

  目前来讲,金砖四国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很大,还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如果说现在金砖四国就能够在抗击金融危机中发挥主导性的作用还是不现实的。

  因此,我觉得金砖四国峰会上发表的声明,反映出金砖四国的领导人是很谨慎、很客观的,并没有表明金砖四国现在就能够站出来完全主导世界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声明。

  金砖四国发出共同的声音更有利抗击金融危机

  中国之声:金砖四国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也是现在发达国家主要的债主,受金融海啸冲击也比较小。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下一步是通胀还是通缩、美元是跌还是暴跌还不明朗的时候,您认为这次金砖四国峰会对于全球走出经济危机能发挥什么作用?

  郭宪纲:尽管金砖四国的声明是客观的、谨慎的,但是由于金砖四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召开首次峰会就政治、经济各个方面达成了一些原则性的共识,这个对抗击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有一定的重要作用。虽然不能够完全取代发达国家抗击金融危机,但是可以发挥一定作用。因为这四个国家的拳头攥在一起,发挥的作用就比四个国家单独大得多。通过这次金砖四国的首次峰会,金砖四国在今后抗击全球金融危机中可能会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这样一个共同的声音以及一些措施会加快全球抗击金融危机的步伐,对全球克服金融危机是有积极作用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