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经济回稳企业放缓裁员 失业率暂停上升(图)

2009年06月17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统计处公布,3至5月份的失业率5.3%,是经过连续8个月上升后,首次维持不变,反映劳工市场回稳。大型基建陆续上马,建造业空缺将大增。(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随着香港经济略为回稳,企业裁员行动暂时放缓,更有重拾招聘意欲的迹象。港府统计处16日公布的最新失业率维持在5.3%,是8个月来首次没有录得升幅。总就业人数更增加12800人,是5个月以来首次录得升幅。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认为,数字令人鼓舞,也反映有关单位加速基建工程及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等一连串措施明显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毕业生即将投入劳动市场,失业率仍有上升压力。

  统计处数字显示,今年3月至5月的失业率维持在5.3%,失业人数增加约2800人至19.97万人。同期,就业不足率上升0.1%至2.3%,就业不足人数增加约5300人至85200人;总就业人数则经历连续4个月下跌后,首次录得升幅,由2月至4月的350.21万人增至351.49万人;劳动人口也升至31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与今年2月至4月比较,3至5月的失业率下跌主要见于建造业、运输业、住宿业及艺术、娱乐与休闲服务业。其中,建造业依然成为失业重灾区,但已从12.7%的高位下跌至12.1%;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更由21.6%大幅下跌至18.7%。

  此外,膳食服务业、社工活动业及批发业的失业率上升则较明显;就业不足率的上升则主要见于建造业及仓库与运输辅助服务业。

  张建宗指出,失业率在连续上升8个月后首次保持不变,就业人数也5个月来首次录得上升,令人鼓舞,而随着支持企业及就业措施陆续落实,近月就业市场有回稳迹象。然而,他也指出,由于整体经济仍有待复苏,应届毕业生及离校生未来一、两个月将纷纷投入劳工市场,加上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不明朗因素,预期失业率仍有上升压力。

  张建宗指出,公务员薪酬调整往往跟随私人市场,相信高级公务员减薪不会对私人市场的薪酬水平造成太大影响。此外,劳工处在5月份刊登逾4万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期下跌28%,较今年4月份下跌10.2%,该处在5月份平均每个工作天处理约2100个空缺。

  合众人事顾问总经理苏伟忠解释,由于不少酒店落成,需要大量人手,以致住宿业失业率下跌。他又指出,失业率维持不变,反映企业大幅裁员潮已过去,但如中小企业在下半年的营商环境没有改善,不排除会再现倒闭、裁员及减薪潮。他指出,由于大批毕业生即将投入劳动市场,势将推高失业率。他说:“由于今年劳动市场没有条件吸纳所有毕业生,呼吁应届毕业生不要介怀薪金多寡,尽快投入劳动市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