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村民一家四代人为承诺坚守烈士墓61年(图)

2009年06月17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延宝(左一)常和儿子刘增龙、孙子刘彬宇一起到墓地祭奠烈士。

  为了61年前的承诺四代人坚守烈士墓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于今年4月组织开展了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并将于近期在全国各大媒体、网站公示,我省共有10位全省道德模范入围。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为道德模范喝彩》专栏,陆续对10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省文明办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向他们学习,为他们喝彩,并在全国公示期间踊跃参与投票!

   在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神武村,村民刘延宝一家有一条代代相传了61年的家训:守好庄南的烈士墓。

   感谢迟到六十年

   刘延宝家挂着一面落款为“浙江省仙居县民政局敬赠”的锦旗。锦旗上“精心守护六十载,英雄精神代代传”14个大字道出了这个家庭四代人接力完成的一件事。

   2008年4月4日,浙江省仙居县居民张方明等人到神武村的烈士墓前祭拜。张方明的堂兄张忠孝烈士在1948年解放济南时牺牲被安葬在神武村,远在浙江的张家人苦于无处寻亲的60年来,刘家人为张忠孝等七位烈士守墓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刘延宝的儿子刘增龙手中。2003年至2008年,济南五中退休教师刘爱敏在得知刘延宝一家为烈士守墓的事情后,多次向浙江省民政部门发出寻找烈士亲人的信,经过鲁、浙两地媒体的帮助,张忠孝烈士的亲人张方明终于被找到。

   当张方明第一眼看见刘延宝时,便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说出了迟到的谢意,“谢谢刘家这60年来对大哥的照顾……”

   今年6月10日,记者在刘延宝家采访,刘增龙说,前几天,张家表示明年将张忠孝烈士的遗骨接回家。

   无论出啥事也要保住墓

   神武村87岁的刘增斌老人说,1948年9月,近千名准备攻打济南城的解放军战士驻扎在神武村。战役打响后,神武村成了后方医院,刘延宝的爷爷刘修芝与父亲刘振顺一起往前线送弹药、往后方抬伤员。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有一队解放军抬着6位牺牲的战士来到神武村安葬。事后,部队首长对刘修芝说:“这几名战士牺牲在草山岭的一次战斗中,只知道一个叫张忠孝的籍贯在浙江省仙居县,你能照看他们吗?”刘修芝说:“俺能行!”

   “从爷爷那代起到现在,每年的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初一、春节,我们都要到烈士墓前祭奠、培土、清扫。”刘延宝老伴赵本芬说。她拿出“ 神武村庄南烈士墓纪实”,这是刘延宝在1990年手写记录的。里面提到,六位烈士中的一位已在1949年初春被家人起走。临终前,老人刘修芝将儿子刘振顺叫到床前叮嘱:“千万不能忘了庄南的那五座解放军的坟,无论出啥事,也要保住墓。”

   烈士墓前承诺无声

   今年60岁的刘延宝是刘家第三代护墓人。赵本芬说,刘振顺去世不久,2000年左右刘延宝突发脑血栓,求医借了不少外债。即使在这期间,他们一家仍逢过节去祭烈士墓。现在,刘延宝腿脚不便,也没法与人说话交流,儿子刘增龙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

   10日下午,刘延宝和赵本芬一起去墓地,刘增龙领着两岁的儿子刘彬宇也跟在后面。烈士墓地四周垒了围墙,七个墓穴。“前几年村里修环村公路新发现两具烈士遗骨,刘家听说后,主动申请将他们安葬在5座烈士墓旁。”神武村副书记韩兹敬说。刘增龙指着一座墓碑说,原先老爷爷刻下的小碑已破旧模糊,1995年父亲又请工匠刻了新碑,还动员全家在墓地四周垒围墙,种上花。

   韩兹敬介绍,刘延宝家的义举感动了全村群众,去年,神武村两委会投资1万余元重修烈士陵园,增高了院墙,并在院门口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地也被港沟镇神武小学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