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调处一线活跃党员律师身影

2009年06月17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律师行业党旗红

  本报记者 黄辉

  这几天,何大年的脑子里尽琢磨着怎么把“企业兼并重组下的矛盾调处及法律应对”这堂课讲好。

  何大年是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同时又是省国资委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
“当前,金融危机下的国有企业走出兼并重组困局,以及调处各种矛盾纠纷,都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何大年告诉记者,为此,他提出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建议得到了省国资委的高度重视,而眼下准备的授课正是这项活动的内容之一。

  “像何大年这样,利用党员律师的身份参与专业化矛盾调处新实践的例子,在全省已经遍地开花。”江西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魏涛源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省282家律师事务所的736名律师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医患纠纷、企业改制、未成年人维权以及各种疑难案件等矛盾纠纷的调处之中,走出了一条律师党建与律师业务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医调委:党员律师被聘为首席调解员

  不久前,余江县农民范某怀孕期间多次出现不规则流血,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在送医院抢救后死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为:不构成医疗事故,但医院存在不足。

  死者家属认为死亡的结果是医院造成的,医院应赔偿12万余元。而医院认为没有责任,不应赔偿。为此双方发生争执,均采取了不理智的行为,导致矛盾不断升级,一触即发。

  死者所在的镇政府找到江西华星律师事务所求援。该所派宋鸣等两名党员律师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并参与调解。“医疗纠纷,特别在发生死亡事故时,由于相关法律知识的缺失,患方容易漫天要价。”宋鸣说,这时,需要从专业角度解释有关医疗损害赔偿的法律法规,让患方建立合理的利益诉求期望,“这也是调解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正是在分析案情以及厘清合法的赔偿标准之后,一度僵持的医患双方重新坐到了一起,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赔偿协议。”宋鸣说,矛盾即刻化解,而“律师代理费却未收分文”。

  今年2月,鹰潭市医患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成立,宋鸣和华星所的其他4位党员律师均被聘为首席调解员。

  企业破产:党员律师担任清算组组长

  在新余市,业内人士提到企业破产清算,就会想起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

  2003年底,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要求国企改制从行政机关主导式的改制向法规、政策主导式的改制转变。

  “利用这一契机,我们主动为数十家国企改制提供主协调律师服务。”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姚建告诉记者,在帮助江西电工厂这家老军工企业改制时,党员律师充分运用国家的优惠政策,精心设计出最优的改制方案,既解决了职工住房这一引发多次上访的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又以该厂9个产品为龙头,利用原机器设备组建了9家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充分安排了职工再就业,而且经济效益比改制前翻了一番。

  “很多时候,需要凭借律师执业人的睿智,在法律权限范围内及时提出方案,才能使企业改制的各种矛盾迎刃而解。”姚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所共承办企业破产案件43件,特别是市电机厂的破产清算,首开全省党员律师担任清算组组长之先河。

  棘手难题:党员律师专业解答即时化解

  妻子强行抱走丈夫与情妇所生的两个月大的婴儿后拒不归还,怎么办?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法制科在处理这起家庭纠纷案时感到十分棘手,于是拨打12355热线寻求帮助。

  接电话的正是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战赢。他逐一解释说,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江西省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之相关规定,妻子强行抱走婴儿,使其被迫脱离母亲的哺乳和监护,这是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同时也属明显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结合有关规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在指明教育不改的情况下,对这位妻子作出治安处罚。公安机关在采纳战赢的意见后,即时化解了这起家庭纠纷。

  今年5月,战赢成为江西省首批青少年利益代言人。如今,他和所里的其他党员律师一道,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人带班一日,接听热线电话,解疑答惑,化解纠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