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办中学高价招生 公办中学划片入学 两法冲突使小升初互争生源监管难(图)

2009年06月17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眼看社会

  本报记者 邓红阳

  今天,是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小升初”现场报名延长的最后一天。为孩子报完名的郑州市民王云(化名)舒了口气说:“下一步就要看孩子的运气了!”

  为了让今年小学毕业的孩子上一个理想的中学,王云想了个“双保险”的办法,既让孩子报名参加一所颇有名气的民办中学的招生考试,又找门路托关系把孩子的户口迁到一所优质公办中学的片区。

  一方面,是民办中学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行使自主招生权,公开高价收取学费;另一方面,是公办中学根据义务教育法中“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的规定,严格就近分配划片入学。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在两法有所冲突的情况下,社会上知名度较高的一些民办中学与公办中学在“潜规则”下违规争抢优质生源,王云的孩子不一定就能上理想的民办中学或公办中学。

  择校热加剧背后的利益之争

  据郑州市一所公办学校的负责人介绍,从1995年起,郑州市实施了小学毕业生相对就近入学分配制度,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学生减少升学压力。然而,由于如今市区各初中的条件仍相差悬殊,教育教学水平不均衡等原因,使得择校热加剧,一些“热点”中学在招生人数有限的情况下创办分校。

  “尽管招生中出现诸多违规现象,但"热点"初中建立的分校依旧以高收费、高分数成为诸多家长及学生追逐的目标。在无法以住址改变上哪所学校的前提下,家长把希望寄托于靠孩子的成绩和自己的经济实力改变这一现状。因此,初中分校因生源多而设立考场选择优秀生源。高门槛的设置进一步催生了"热点"中学分校的赶考队伍。由于招生乱等一系列现象,河南省去年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分校,一些符合转制条件的分校变身为纯民办性质学校,招生依然火爆。”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按照政策,公办中学接收就近分配划片入学学生,但一些公办中学为了生源有所保证,也在暗地里进行招生考试。这些学校之所以不严格执行就近分配划片入学的规定,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控制不良生源。按照规定,“小升初”报名结束后,各区工作人员将进行入户排查,以核实学生的真实住址。入户调查结束后,各区将会根据今年小学毕业生的情况,最终划定各个学校的片区。

  “相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高额费用也是家长考虑的一个问题。一般来说,孩子在民办学校上一年学的学费在万元左右,一些硬件好些的中学则需要更多。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位负责人说。

  民办校招考火爆引合法性之争

  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民办学校学费昂贵,但其吸引力远远超过知名度一般的公办学校,这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这位人士分析说,尽管民办学校的招生考试对于公办学校显得不公平,但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这又使得民办学校具备了招生上的优势。家长是寄希望于整个学校的生源队伍优质化,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义务教育法关于“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的规定,教育部门对于民办学校的招生考试,仍旧表示反对。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关于的"学校有自主招生权"的规定,民办学校组织招生考试有法可依。”不少民办学校并不认可教育部门的说法。

  “考试招生的目的,就是想要一些好生源。”一位民办学校校长说,作为民办学校,想生存下去,进入良性循环,只有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搞上去,而生源质量是个关键。

  “去年,初中分校取消后,转制后的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不再采取电脑派位进行。今年,民办学校以哪种形式进行招生录取更没有标准可依。对于家长和学校来说,最公平的一种方式就是考试了。现在考试不敢公开化,学校和家长都觉得累。”一些民办学校校长颇有怨言地说,“不允许考试,民办学校以什么标准来录取学生?教育部门并没有给出个明确的招生意见。”

  “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民办学校可自主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民办学校以考试的方式来选拔学生也是有法可依的。”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坦言,事实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在组织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权内容应予立法明确

  据悉,去年郑州市13所初中分校取消后,7所分校符合转制条件而变身为“纯民办”,转制后生源状况良好。转制学校生源较好的原因主要有,公办初中数量没有增加,但小学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增加,尽管公办初中扩充了一部分班级,但仍旧有许多想要择校的学生不愿意到普通初中就读,这也就为转制学校提供了生源市场。同时,原有的13所初中分校有6所没有转制,转制学校数量减少,学生人数未减,也使得转制学校在招生上有了更多选择空间。

  郑州市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认为,“小升初”就近分配政策的目的是通过分配,将各初中生源质量均衡,但走了十多年,就近分配不仅没有使生源均衡,反而使得校间生源质量越来越悬殊。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为了避开就近分配到不好的学校,今年春节过后,孩子就开始上辅导冲刺班。但依据郑州市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进行招生考试。各民办学校为了将招生信息发布出去,催生了培训辅导班这个产业链条。目前,这个行业也日常火爆,似乎成为一些知名学校的中介。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造成教育主管部门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组织招生考试,和民办学校招生考试火爆这一矛盾的原因,从表面上看主要是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在义务教育阶段到底以哪种形式招生的争议,而实质问题却是相关部门对于民办学校的立法滞后导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民办学校监管不力。

  “如果不允许民办学校进行考试,让民办学校也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分配入学的学生,政府就需要全部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压力扛起来。事实上,民办学校每年也在为政府减轻不少压力。”这位人士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权的各项具体内容进行明确限定,地方政府也要及时完善对民办教育学校的管理规定,才能避免监管缺失、无具体政策可依循的局面。

  本报郑州6月16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