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拟推住房公积金新政 市民担心还款突击取现

2009年06月17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广州拟推住房公积金新政 引来市民专家一片质疑声

  强留半年缴存额缺依据

  公积金提取门槛太多是否背离设立初衷

  本报记者 邓新建

  “公积金是我的钱,为什么自己却做不了主?”这两天,拟调整的广州公积金提取新政引发了市民的普遍质疑。

  记者获悉,广州正酝酿公积金政策重大调整,包括:今年7月1日起,公积金将可以按月提取,但账户内需保留半年的缴存额;公积金提取全部采取转账支付,不准提现,防止骗取套取公积金;职工或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在广州以外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所购房产须在职工本人的户籍所在地、工作地,或是在配偶户籍所在地、工作地。

  广东省和广州市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调整公积金政策应充分听取民意,限制提取违背公积金设立初衷。

  今天上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约见了媒体记者,该中心主任夏卫兵表示,广州市公积金要留半年缴存款“垫底”的消息,正式文件还没有签发,要等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

  公积金归集及使用现状

  根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2008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公报,去年广州(含番禺、花都、从化、增城,不含广铁分中心业务,下同)新增缴存单位3125个、缴存职工30.13万人,新增归集额202.92亿元,同比增长15.79%。据此估算,广州市半年的缴存额将超过101亿元。也就是说此举将为公积金中心留存超过百亿元的现金流。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缴存总额约1000亿元。

  对于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情况,公报显示,去年共有62.62万人次提取了个人名义下住房公积金合计124.34亿元,占当年归集总额的61.28%。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发放方面,去年广州共向22758户职工发放了个人贷款75.54亿元,贷款额同比增长17.19%,支持职工购房面积154.65万平方米,个人贷款新增余额45.01亿元,年末个人贷款余额200.97亿元。

  从2007年7月1日到2008年6月30日,广州共向缴存人支付了10.74亿元利息。2008年广州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5.15亿元,预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可上交市财政用于城市廉租房住房建设资金4.23亿元。

  市民突击取款应对新政

  广州酝酿调整的公积金提取新政曝光后,许多市民担心影响房贷还款计划而“突击”取现。

  在广州市某银行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练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公积金调整的新政后,今天特地跟公司请了半天假,跑来银行将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全部取出。

  记者了解到,练先生家住南海,在广州工作,目前户口还放在广州的人才市场。他说,按照新政,7月1日后,他现在账户上的余额将不能提取。而自7月以后至其在广州买房前缴存的公积金都不能提取,只能休眠在银行账户里。

  练先生一脸茫然地对记者说,本来在南海买房就是因为广州房价自己负担不起,是不得已的事,原想有份公积金,可以帮补着尽快把房款还上。他叹了口气:“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啊。我开始为我下个月的账单烦恼了。”

  记者在银行看到,对公业务窗口排队办理公积金提取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新政的无奈和质疑:“公积金是自己账户里的钱,为何取出来有这么多门槛,这么难?”

  专家质疑公积金提取新政

  强行留存半年缴存额度缺乏政策依据。

  非常关注广州公积金新政动向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认为,如果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强行留存半年缴存额度,实际上是违背了公积金账户的设立初衷。“住房公积金是为市民买房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老百姓一辈子也就买这么一次房,等到买房真正需要时却用不上,制定这样政策的依据是什么?”

  广州市人大代表、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常委卢启明也明确指出,广州公积金提留职工半年缴存款是“很不合理的”,他对这个政策持怀疑态度。“现在许多年轻夫妻要等着领取公积金供楼,一旦要留存半年款项,很多人就要去借钱还贷。”卢启明认为公积金管理部门拟订的提取新政太过草率。

  异地购房限制与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相违背。

  对于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限制,孟浩指出,公积金政策不能与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相违背,公积金是市民自己的财产,不应限制市民在哪里买房,在这方面公积金和医保都存在限制过多的弊病。

  超百亿元半年留存金运作该作合理说明。

  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最新公布的去年归集总量达202.92亿元可测算出,半年的缴存额将达101.46亿元。换言之,新政出台后将为公积金中心留存超过百亿元的现金流。

  “公积金管理部门到底拿这笔钱去干什么呢?”疑问挂在每个市民脑子里。卢启明指出,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公开公积金的投资去向和具体账目,如果出现亏空就要由政府出面解决,而不能靠留存职工公积金来“拆东墙补西墙”。

  卢启明表示,公积金政策涉及百万职工的切身利益,管理部门在出台政策前应该充分听取民意,比如召开听证会,并且有必要向人大作出汇报。 本报广州6月16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