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8成雇主对中国民办高校毕业生质量表示满意

2009年06月17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09中国民办高校毕业生竞争力调查报告》13日在北京公布。调查显示,79.7%的雇主对中国内地民办高校毕业生总体质量表示满意。2008年,雇主对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市场需求未受金融危机影响,甚至略有上升。

在曾雇佣过民办高校学生的雇主中有93.7%的人表示未来两年仍有意继续雇佣民办高校学生。

   这次调查是由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发起,由全球知名雇主品牌咨询机构瑞典优兴咨询进行专业调查的。调查历时2个月,从全国近200名雇佣过民办高校毕业生的雇主样本中通过问卷和电话访谈共回收有效问卷152份。总共涉及30所作为样本的民办高校,包括一部分独立院校。

   在当天于新华社举办的“2009中国民办高校毕业生研讨会”上,优兴咨询中国区总经理高颖说,通过和他们此前做的以全国重点院校毕业生为主的类似调查对比,他们发现,民办高校学生由于初始岗位多由基层起步,超过90%的人都在年薪4万元以下,而公立院校毕业生中有近50%的人年薪收入超过4万元。但调查意外发现,在3-5年后两者的收入基本持平。年薪2万到8万之间的公办院校毕业生占65.7%,民办院校毕业生中则有69.7%的人能赚到这一数字。不过,赚到更高薪酬的人中公立院校毕业生则依然要多于民办院校毕业生。 高颖说,这些调查数字和他们做的一些深度采访的结果非常符合。比如,一些雇主指出,民办高校学生实践能力非常强,甚至高于公立院校。因为这些学生在学校时候接触社会就比公立学校的学生要多,并且专业定位明确,非常好用。51.9%雇主认为民办学生动手能力强,53.8%雇主认为民办学生工作作风踏实。但同时,由于基本素质相对比公立院校学生低,长期发展的后劲略显不足,胜任更高职位发展还不如重点院校的学生。

   在接受调查的民办高校中,受雇主反映相对较好的西安翻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等10所院校被授予“年度十佳样本院校”,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5所院校被选入年度单项优势样本院校。但调查同时指出,民办高校总体依然存在着在招生、与雇主沟通等环节需要明显改善的地方。

   《瞭望》执行总编辑汤华在会上表示,作为一本以严谨、深度、客观著称的权威政经类新闻周刊,《瞭望》一直关注中国教育领域的变革,希望通过举办类似的调查能推动良莠不齐的中国民办高校群体更健康地发展,也能对去年以来面对巨大挑战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提供一些思路。

   接受调查的一些知名跨国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表示,他们确实没有雇用过民办高校学生,但其实他们并不对民办高校学生设立任何门槛,只是很少看到这些学生的简历。“民办高校学生应该更自信一些,勇于参与各类就业竞争。”

  众多中国民办高校领域的“焦点”人物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发表了分享了自己对大学毕业生竞争力的看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张勇传说,当前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结构性就业与选择性就业的矛盾,毕业生有业难就和无业可就的现象同时存在;二是经济社会需求的多样性与高等教育培养规格单一缺乏个性的矛盾日趋突出。他说,为了走出这种困境,创办6年的文华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力推个性化教育办学体系,实行校企合作,搭建“实习-就业一体化平台”,鼓励学生创业,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刚从文华学院毕业1年就创办自己公司并集合了十几个师弟师妹共同创业的李宇迪在会上说,文华学院个性化的教学对他和同学影响很大,让他们在毕业后懂得勇于选择自己的路。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说,民办高校毕业生不需要妄自菲薄。西译每年高达98%的就业率主要得益于培养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以及“以市场为导向”的教育模式,同时还依赖学校的严格管理。

   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局《学习与研究》总编辑薛宝生局长、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房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办副主任王烽以及智联招聘COO赵鹏、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副总裁王桂平等专家与业内人士也在会上就民办高校毕业生竞争力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普遍认为,民办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其务实的就业态度和动手能力值得公办学校毕业生借鉴。但民办高校毕业生要在职场中走得更远,还需要学校更注重基本素质的培养。

   瑞典优兴咨询机构是全球知名的雇主品牌调查机构,在多个国家有代表处,其“全球大学生理想雇主”等品牌调查每年都在《财富》、《新闻周刊》、《金融时报》等全球知名媒体刊登,财富500强中有近100强是其客户。

  附:

  2009中国民办高校毕业生竞争力调查年度十佳样本院校名单:

  西安翻译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思源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北京吉利大学、长沙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2009中国民办高校毕业生竞争力调查之

  毕业生最具团队合作精神的年度样本院校:西京学院

  毕业生最具创新能力的年度样本院校: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毕业生最适应国际化工作环境的年度样本院校 :西安翻译学院

  毕业生执行力最强的年度样本院校: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最具发展潜力的年度样本院校: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洪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