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行政会议通过公仆减薪冻薪建议 各界褒贬不一

2009年06月17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十六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政府合署出席行政会议后向传媒宣布,全体问责官员将于七月一日起,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他表示,今次官员是自愿减薪,希望体现问责团队精神,在经济低迷时,与市民共渡时艰。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经济持续低迷,行政会议正式通过,建议首长级及高级公务员减薪5.38%,即每月减7000多至2万元不等,中级和低级公务员则冻薪,相关建议待职方作出回应后由行政会议作最后决定,即会透过立法实施,估计最快可于今年10月生效。


  有公务员团体表示“无奈接受”,但有团体则声言不会接受该建议方案,并会于周内去信行政长官,要求成立独立仲裁委员会,仲裁这次的薪酬趋势调查结果。

  行政会议16日举行会议,讨论公务员薪酬调整方案。行政长官曾荫权同时宣布,他和33名政治任命官员会由7月1日开始,自愿减薪5.38%,而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也会相应削减其酬金,以体现问责团队在经济低迷的时间,与市民共度时艰的决心。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随后宣布,该局已向4个公务员中央评议会的职方提出薪酬调整方案,即冻结低层和中层薪金级别的公务员薪酬,而高层薪金级别或以上的公务员减薪5.38%,但高层薪金级别内的任何一个薪点均不应低于48700元。

  发言人解释,不按薪酬趋势净指标提出薪酬调整方案,以往也有先例,而低层和中层薪金级别的公务员的薪酬趋势净指标只是录得轻微的减幅,考虑到温和的通胀环境、公务员的士气,以及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等因素,所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向这些公务员提出冻薪的方案。

  根据既定的机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考虑职方对有关单位向他们提出的薪酬调整方案的响应后,就2009-2010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作最终决定。在不影响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最后决定的前提下,公务员薪酬如需向下调整,将会以立法方式落实执行。

  会员以基层公务员为主的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筹庭,对有关单位的建议表示“无奈接纳”,认为大部分公务员冻薪可维持队伍的士气,但认为特区政府应检讨沿用数十年的薪酬调查机制。

  不过,高级公务员协会初步不接纳减薪幅度建议,因为该减幅很大程度按照薪酬趋势调查厘定,并没有考虑到士气及通胀等因素。警务督察协会主席兼警察评议会职方代表廖洁明也指称,薪酬趋势调查机制有问题,质疑在这次调查中有两间公司,一间未被确认,另一间薪酬制度经常变,仍然被纳入调查范围,令调查结果不准确,必须厘清。

  廖洁明表示:“这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们并非着眼于要减多少钱,而是着眼于30年来,至今行使的制度是否应该要保留。”该会周内会去信特首,要求成立仲裁委员会,并将有关的两间公司从调查范围中剔除,以解决争执。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