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今起招1500名公交司机 新司机须学反恐技能

2009年06月17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年9月底前成都市将新增投运1000辆公交车,驾驶员紧缺的矛盾显得越发突出。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公交集团获悉,即日起该公司将向社会公开招聘1500名驾驶员,这批新司机在上岗前将接受反恐培训、易燃易爆物品识别排除能力培训。


  应聘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今年9月底前我市将新增投运1000辆公交车。“目前我公司拥有公交车近5000辆,驾驶员6700人左右,今年9月底前将增加1000辆公交车,这势必会造成公交司机短缺。”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驾驶员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公交车与驾驶员需按照1∶1.5的比例配置,才能保证公交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公交集团特向社会公招1500名公交司机,主要承担新增车辆驾驶工作。

  记者获悉,此次招聘流程非常细化,应聘人员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如愿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首先是男40岁以下,女35岁以下,须具备A1或A3驾照时间一年以上才可报名,这也是最基本的条件;然后我们会进行违章、违纪记录审核;审核过关后须经过公司安全部门路考,路考主要包括安全意识、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考查;合格后进入体检、岗前理论培训和考试,主要包括普通话、IC卡系统和不同类型车辆熟悉;最后进入试运营。”这位负责人称,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有着严格的考核要求,但同时也将为驾驶员提供一个满意的待遇,对于有城市公交车驾驶经验的将优先录取,有意者可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和相关资料到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职业介绍所(永丰路13号)报名。

  新招驾驶员需过反恐准入门槛

  记者了解到,要想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除了“过五关斩六将”外,还需要成为“反恐精英”。“新招驾驶员都需要进行反恐、防爆和对危险物品管理、识别、排除等特殊技能培训,这种方式以前从未实行过。”据成都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招的公交车驾驶员还将由特警、反恐专家、消防专家进行反恐方面的技能培训。“都将学习防范恐怖袭击的相关知识,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应对爆炸事故的现场安全防护处置办法。”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举例,首先司机要培训判别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的能力。

  此外,如公交车遇到劫匪,首先需快速掩蔽,躲在遮蔽身体的物体后面,并想一切办法及时报警。“这些培训在此次新招驾驶员将成为重要的准入门槛,只有通过了公安部门的培训才有资格成为公交车驾驶员。”这位负责人称。

  现有驾驶员已经展开培训

  现有驾驶员会进行反恐技能培训吗?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交集团星辰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经邀请特警、反恐专家、消防人员对管理人员、驾驶员展开反恐、防爆、消防、危险物品管理等安全知识培训。据悉,本月底前将完成对每一位驾驶员及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所有人员安全防范和公共危机意识。此项培训,也将逐步在全市公交司机中展开。(刘文藻)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