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客照片被作畅销书封面 90后女孩状告新华书店

2009年06月17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博客照片被作畅销书封面“90后”女孩状告新华书店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长相清秀的“90后”女孩倩倩是一名兼职平面模特,她的高中同学丽丽是一名摄影师,两人经常搭档拍照片。

  丽丽把她所拍摄的照片都放在博客里,因为没有设置密码,只要输入网址都可以看到。

  “这封面里的女孩是你吧?”今年4月前后,倩倩和同学一起逛新华书店时,同学翻看一本《朝酒晚舞》的小说时突然惊叫起来。倩倩确认是2007年10月前后,丽丽以她为模特在杭州湖滨路名品街拍摄的一组照片里的一张。

  4月10日,倩倩把出版方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告上了法庭,要求出版社赔偿她包括5000元精神损失在内的5.5万元损害赔偿金,杭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书店”)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出版社缺席了昨日下午的庭审。新华书店的代理律师表示,图书由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统一配送,且有正规书号,新华书店对封面照片的使用情况并不知情,因此不用承担赔偿责任。

  倩倩的律师何长明说,《朝酒晚舞》去年5月第一次出版时,并没有标明发行数,但作为一本青春校园的言情小说,在“90后”中有一定影响,不少网站都把它作为畅销书推荐。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未经同意和授权,擅自将当事人的照片用于全国范围发行的图书封面和封底,侵犯了当事人的肖像权,新华书店销售侵犯他人权利的书籍,同样要承担责任。

  法庭经过审理后,昨日下午没有当庭宣判。“《朝酒晚舞》照片的使用不但侵犯了肖像权,而且侵犯了拍摄者的著作权,”何长明律师说,当事人将视情况另案提起诉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