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核武开发疑要转向铀弹 美防长:朝行动难料

2009年06月17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联社14日下午报道,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报发表声明称,美国在韩国部署了1000件核武器,朝鲜完全处于美军的核打击范围内,朝鲜半岛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核战争爆发几率最高的地区。而韩美联合司令部发言人称,朝方的说法“毫无根据”,华盛顿没有在韩国部署核炸弹,而曾经部署的战术核武器也于1991年迁往他处。
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案,进一步切断朝鲜获取外部资源的渠道。而以“超强硬对强硬”的朝鲜,则以加快核开发“回敬”。那么,朝鲜的核武研发还能走多远?美韩又有什么相应举动?一旦开战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阻止任何国家买朝鲜武器

  在联合国新决议中,阻止朝鲜出口武器成为重要一环。按照新决议,联合国武器禁运措施不再是单向禁止外国提供武器给朝鲜,而是阻止任何国家购买朝鲜武器(哪怕是一挺机枪),这意味着朝鲜一个重大财源会干涸。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盟”(FAS)网站载文分析,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朝鲜通过代理商大量出口常规武器创汇,而像弹道导弹等高技术武器,则以政府间记账式贸易结算,为朝鲜换回急需物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报告称,仅2000~2007年,朝鲜共出口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就年平均出口额来说,2000~2003年为2亿美元,但2004~2007年仅为5000万美元。2006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制裁一度使朝鲜武器出口遇到麻烦,但借助各种手段,朝鲜武器出口又恢复增长势头,去年朝鲜的武器出口额又上升到1亿美元。

  韩国国防研究院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白承周说,朝鲜和伊朗从上世纪80年代缔结所谓“飞毛腿联盟”,双方在弹道导弹、火炮和海军特攻舰艇技术上的合作非常密切。朝鲜军事科研开发费用不足,伊朗能给予承担,而朝鲜取得的技术成果也会和伊朗分享。一个范例是上世纪90年代朝鲜昌光信用公司向伊朗沙希德·赫马特工业集团转让导弹技术,帮助伊朗开发出“谢哈布-3”型中程导弹。美国中情局称,朝鲜运往伊朗的袖珍潜艇和导弹部件都通过海运进行,这些敏感物资均安放在货船暗仓中进行夹带运输。为此,美国计划在朝鲜半岛周边地区建立空中和海上两个中心,主要从空中和海上截获朝鲜出口的武器,切断朝鲜的对外出路。但白承周也承认,朝鲜对外军事合作关系不会被联合国一纸决议所封杀,“总会有新的方式维系这种战略关系”。

  朝鲜核武开发要转向铀弹?

  秉承“超强硬对强硬”路线的朝鲜,已展开新一轮“核报复”。朝鲜外务省13日通过朝中社宣称,“将加快铀浓缩作业,为保障核燃料的铀浓缩技术开发已进入最后试验阶段。”外务省还称“将对新提取的所有钚进行武器化。”路透社分析说,朝鲜已重启了在宁边的20兆瓦的核反应堆和后处理工厂,它可能从这个反应堆中剩下的8000根燃料棒中分离出钚,估计未来6个月内朝鲜能分离出25~30公斤的武器级钚。但有叛逃日本的朝鲜人宣称,分离钚的活动要耗费朝鲜1/3的电力,而且容易被国际社会发现和打断,因此朝鲜核武路线图必将向铀弹发展。目前,朝鲜“芦洞”、“大浦洞”系列弹道导弹的战斗部载荷均在1吨以下,而朝鲜空军也只有苏-25强击机具备携带两吨弹药的能力,朝鲜只有发展出比钚弹更小型化的铀弹,才能使核威慑具有实际作用。但韩国国家情报院称,迄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朝鲜正在建造铀浓缩工厂,也没有证据显示朝鲜拥有浓缩铀。

  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盟”网站分析,考虑到朝鲜经济处于“贫血”状态,兴师动众的钚处理活动不可能持久,因此未来监视朝鲜铀浓缩活动将成为关键。FAS还介绍了多处朝鲜铀工作的要害设施,其中,天马山区的地下铀处理工厂最为重要,朝鲜叛逃者称从1989年起该地下工厂就一直在秘密运行,铀矿石被卡车运进山区,处理后的成品由米-8直升机运走。这个核设施是由一个长约2.5公里的隧道延伸至山体内部再扩1公里构成,里面还藏有无数个密室。分析家推测此工厂是专门用来加工铀黄饼(是一种经过轻度处理的矿物质,经进一步处理后,可被用于核反应堆的燃料棒或核武器中)。离宁边核反应堆只有30公里的龟城则是朝鲜三大铀矿之一,同时龟城还是朝鲜兵工厂的聚集地,美方情报说龟城的兵工厂能为核武器生产起爆器。

  盖茨:“朝鲜的行动难预料”

  韩联社12日报道,军方消息人士称,已在白翎岛和延坪岛分别增派了大队级和中队级海军陆战队,还在这两个岛增加了射程40多公里的K-9自行火炮等重型武器。主要是应对朝鲜军方发起突袭,日后还有可能继续增兵。消息人士透露:“在白翎岛和延坪岛增派海军陆战队,是首次针对朝鲜的威胁。”韩国海军陆战队兵力为2.5万人,韩国海军总共只有6万人,海军陆战队就占了近一半。从兵力编成上看,韩国海军陆战队编有陆战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和导弹兵等兵种,是一支现代化程度高、能担负独立作战任务的两栖突击力量,被人们称为“军中之军”。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1日称,朝鲜的行动是不可预料的,排除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是不明智的。他强调:“我们应密切关注(朝鲜),所有人都应监视(朝鲜)。”他说,虽然从目前掌握的情报来看,朝鲜军方并无备战的动向,朝鲜尚未启动军队的动员体制或大规模调动部队,朝鲜军方的行动并无异常,但朝鲜的行动向来无法准确预测,因此必须要严密监视其一举一动。

  半岛兵力朝鲜人数有优势

  目前从朝鲜半岛兵力对比上来看(见附表),朝鲜在人数上无疑有着明显优势,但美韩拥有的先进技术装备却能极大地抵消这些优势。《青年参考》报连线香港一位军事专家,他分析说,韩国的F-15K战机作战半径足以覆盖朝鲜全境,韩国海军的“大韩神盾”驱逐舰、新锐常规潜艇能够封锁朝鲜海岸,其两栖登陆舰也可搭载海军陆战队实施登陆作战。再加上驻韩和驻日美军拥有的海空优势,一旦在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朝鲜自己所能做的仅限于倾其所有发射导弹和火炮,或派特战部队袭扰,来迟滞美韩军队的攻势。在消耗战中,单凭朝鲜自己很难支持下来。至于朝鲜可能拥有的核武,该专家说,虽然朝鲜已经两次核试爆,但没证据显示朝鲜已经有能力将核武用于实战。(田剑威)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