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连任伊朗总统 美国中东策略面临两难局面

2009年06月17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连日来,伊朗总统大选引发的骚乱冲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中,在中东地区有着重要利益和影响力的美国的态度,也成为焦点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社论,认为目前的伊朗局势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两难的局面。
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上周六公布的选举结果,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以压倒性的得票优势再次当选,改革派参选人、前总理穆萨维落败。选举结果宣布之后,穆萨维及其支持者立即指责当局计票作假,并且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对舞弊行为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西方国家也指责伊朗选举不公,认为选举结果“没有反映出人民的真实意志和愿望”。而美国国务卿希拉莉更是声称,华盛顿将不接受这一选举结果,呼吁伊朗当局彻底调查选举舞弊行为。

  穆萨维的支持者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这是可以理解的。在伊朗政坛上,穆萨维虽然属于改革派,政治性格比较温和,改革主张并不激进,这样的政治人物自然会受到青年选民、知识分子、自由派和中产阶级的欢迎。穆萨维的支持者之所以毫不犹豫地指责选举当局计票作假,大概不只是因为他们可能确实掌握了证据,而且因为他们知道现政府一直不希望穆萨维当总统。

  美国和欧洲国家作出强烈反应,原因也是类似的。其一,这些国家可能是拿到了伊朗选举作弊的证据;其二,它们最不希望看到内贾德继续当总统,但结果偏偏如此。可是,作为旁观者,这些国家一边倒的态度和情绪性言辞,似乎已经超越了作为外人的身份。因此,人们也许会好奇地问:在选举舞弊和内贾德之间,最不能令人接受的究竟是哪一个?

  从伊朗统治集团的角度看,内贾德的再次当选无疑反映了它们的政治意志和利益,因此在面对支持穆萨维的抗议示威时,统治阶层和内贾德显然处在同一条战线上,不可能轻易顺应抗议者的呼声和要求。就在德黑兰陷入一片混乱时,内贾德竟然放心地出国,前往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足以表明其政治前途并不存在根本性的威胁。

  这就使西方国家政府面对两难处境。一是不能不表态支持伊朗改革派力量,对受伤的“友好势力”予以安慰,继续为之打气;二是不得不面对伊朗的政治现实,尽管他们对内贾德“恨之入骨”,但为了自身的利益,将来还是要跟他打交道。

  对美国政府来说,这种两难处境尤其明显。直到最近,奥巴马总统一直在努力向伊朗示好,希望以温和的中东政策来促使内贾德政府“松开拳头”。可是,当内贾德再次当选之后,美国政府又表现出极其强硬的姿态,过去几个月的友善言辞不复存在。这种缺乏连贯、自相矛盾的态度,对奥巴马的中东政策究竟会意味着什么,是不难作出判断的,那就是,美伊之间的政治“怨仇”又多了一层。

  具体地说,强烈反美的内贾德在美国强烈反对下继续当政,这一事实将使奥巴马总统难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处理中东事务,包括伊朗核争执、伊拉克问题和以巴问题等等。除非伊朗改革派及其支持者的起义获得成功,否则,美国政府还是要接受现实,为和内贾德政府的接触重新营造气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