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规定下月起一户限养一犬 引发宠物遗弃潮

2009年06月17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下月起一户限养一犬

  《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限养条款引发宠物遗弃潮

  本报讯 (记者/亓欣欣 实习生/李征义)今年3月下旬,新的《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出台,养犬管理费从原来的1万元降到了500元,狗狗们终于上得起户口了,这让广州的狗主们高兴了好一阵子,但《条例》中规定,自7月1日起“严格管理区内个人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而且《条例》今年7月1日实施后,遗弃宠物要罚款,导致一些宠物主人赶在《条例》实施前“解决”多养的犬只。

记者近日获悉,临近7月“大限”,不少狗主因无法处理家中养的多条狗狗,只能忍痛将狗狗遗弃。也有市民抱怨,《条例》没有对引发流浪宠物泛滥的罪魁祸首“下猛药”,却用“一户一犬”的规定给市民“添堵”。

  救助组织求助数量激增

  坐落番禺南浦的私宠之家是广州的一家民间宠物救助组织。毛毛是私宠之家(以下简称“私宠”)的创办人兼义工。最近几个月,由于流浪狗的数量明显比以前增加,毛毛每天都要接十个以上的求助电话,这比从前几乎翻了几番。这个时间段,刚好和《条例》的出台时间相吻合。

  “以前都是有人发现流浪狗,给我们打电话寻求帮助,现在有些不想继续养狗的主人也会把狗送到这里。”毛毛强调,私宠是流浪宠物的中转站,并非收容所。在接听求助电话时,她都会告知对方不要擅自把宠物遗弃在私宠的门口,甚至在门口贴上“擅自遗弃在此的动物将做安乐处理”的标语。但尽管这样,还是有宠物主将宠物遗弃在这里。毛毛说,即便给这些狗狗安乐死会遭到非议,但为了让人们不轻易抛弃自己的宠物,她只能这样做。

  记者又走访了新港西路沿线的几家宠物医院时,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几个月来,有不少流浪宠物被人送来救助,或者干脆是自家的宠物被送过来寄养后,主人就一去不回头。

  “黑市”宠物价格低至5元

  毛毛表示,私宠的志愿者在对广州流浪宠物状况的调查中表明,造成流浪宠物泛滥的罪魁祸首是缺乏监管的市场和不负责任的宠物主。

  私宠的志愿者Hunter告诉记者,由于一些黑市缺乏监管,许多宠物贩子为了降低成本,把没有绝育、没有注射过防病疫苗,甚至有病的宠物以低价卖给客人。他就曾经看到一个男人和狗贩讨价还价,最后以5元的价格就买到了一只小狗。而在规范的市场上,要绝育并注射疫苗才可以上市的狗狗,成本至少在500元以上。

  Hunter表示,没有绝育的宠物容易在计划之外生出许多幼仔,因为没有注射疫苗,狗狗容易生病,于是导致昂贵的开支。因为买的时候很便宜,所以抛弃宠物远比继续饲养要划得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负责任的主人就会选择抛弃狗狗。

  流浪宠物被大量贩卖到餐馆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大概有10万只流浪猫狗,能得到救助的幸运儿只是少数,更多被抛弃的宠物,还在街头忍受饥饿和病痛,而且每天都有很多流浪宠物死于交通事故,或者被人虐杀。和这些意外死亡相比,更让人揪心的是大量流浪宠物被捕捉卖到餐馆。毛毛告诉记者,经常有义工心痛地说起小区的流浪宠物突然大量失踪的事情,发生这种怪事的最大可能性就是被人抓去食用或者贩卖给食肆。甚至在广州的宠物救助基地都有这些小贩们的身影,他们不择手段地获得免费的宠物,再转卖给食肆。

  毛毛认为,《条例》加大了对养宠物资格的审核,并对抛弃宠物进行处罚,这些都是减少流浪宠物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能加上对宠物市场的监管就更完善了。

  <狗主声音>

  限养令有“一刀切”之嫌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条例》对所有养犬人“一刀切”的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逼大家把狗狗扔掉或者继续让狗狗当“黑户”。有市民认为,《条例》应该约束攻击性强的犬只而非所有犬只,从目前流浪狗数量激增的现象来看,《条例》在短期内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种“一刀切”的做法需要提供一个实施的细则,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

  细分狗牌方便管理

  对于上狗牌,狗主刘姨希望能赋予狗狗应有的权利,比如可以跟随主人一起逛公园等等。至于上牌的价格,“只要与权利和义务对等,都可以接受”。刘姨还提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哪里办狗牌,是不是有工作人员上门来办?”

  另有市民表示,狗牌应当细分,比如大型狗就应该是大型狗的牌子,在权利、义务方面也应该有所区别,这样才更方便管理。除了按照个头区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按照狗狗的种类区分,“比如藏獒跟雪橇犬的狗牌要有不同,再比如纯种藏獒跟杂交藏獒也要区别开,一代杂交还是多代杂交,也要在狗牌上列清楚”。

  相关

  海珠16个职能部门 合力“管犬”

  本报讯 (记者/刘静)《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为建立和完善养犬管理协调工作机制,使养犬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遏止,让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海珠区制订了相关工作意见。根据意见,条例实施第一年内养犬登记率要达40%以上,三年内登记率达90%以上;犬只狂犬疫苗注射率严格管理区达90%;市民有关养犬及养犬管理的投诉、举报查处率达100%。

  犬伤处理门诊24小时开放

  根据《海珠区贯彻实施〈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具体目标:一是《条例》的宣传工作覆盖面达100%;二是犬只免疫制度进一步完善,犬只狂犬疫苗注射率严格管理区达到90%,一般管理区达到80%;三是严格管理区养犬登记全面开展,第一年内登记率要达40%以上,三年内登记率达90%以上;四是捕捉、收留流浪犬只,力争社会面上流浪犬只明显减少;五是市民有关养犬及养犬管理的投诉、举报查处率达100%。其中,区卫生局负责做好预防犬病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犬伤处理门诊,24小时对外开放,方便被犬抓伤、咬伤的群众就近诊治。

  本月自查自纠下月起动真格

  根据《意见》,本月属于“自查自纠阶段”,主要针对违法饲养危险犬的;每户饲养多只犬的;不按规定携犬外出的、不及时清理犬粪便的,以及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行为。但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是,居民不知如何反馈自查自纠结果,也没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督。

  为何街道、社区居委迟迟未有行动呢?记者走访多个街区询问了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权责所限以及工作轻重缓急的安排等因素,成为上门狗只摸查未完全开展主因。

  据了解,海珠区已要求各社区配合做好新条例的实施工作,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从责任分工上看,足有16个职能部门参与其中,包括公安、城管、卫生局等。而社区居委会并无执法权,主要是协调群众对养犬的投诉,对养犬者进行教育和引导。据悉,素社街道办计划在近期开展社区广场活动,邀请爱犬之人讲述文明养犬的好做法,并派发一些小工具,提醒狗主出门遛狗注意清理粪便。

  7月1日至10月30日为执法管理阶段,将集中受理和办理养犬登记;开展大规模的犬只免疫;对工作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法养犬行为,组织各个职能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开展整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